RSS

韭菜下酒损坏肠胃健康你可知?

  韭菜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北方是包饺子的主角。韭菜颜色碧绿、味道浓郁,无论用于制作荤菜还是素菜,都十分提味,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韭菜不仅菜质柔嫩味香辛,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每百克鲜韭菜含胡萝卜素1410微克、维生素C24毫克、钾247毫克、铁1.6毫克、膳食纤维1.4克,还含较多蛋白质及辛香挥发物硫化丙烯。尽管如此,韭菜和酒搭配不仅不是一个好选择,相反严重威胁胃肠健康。  韭菜有一定的药用效果。韭菜中的硫化物具有降血脂的作用,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病和高血压;韭菜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增加肠胃蠕动,使胃肠道排空时间加快,减少食糜中胆固醇和胆酸同细菌作用时间,减少致癌及有毒物质在肠道滞留及吸收机会,对便秘、结肠癌、痔疮等有明显疗效。另外,中医认为韭菜性味甘温,有补肾益阳、散血解毒、调和脏腑、暖胃、增进食欲、除湿理血等功效。韭菜为辛温补阳之品,含有一定量的锌,能温补肝肾,在药典上有“起阳草”之称,可与“伟哥”媲美。

  韭菜因割茬季节不同,分为春韭、伏韭、秋韭,控制光照条件下种植有青韭和韭黄。春天韭菜味道鲜美,夏天品质转劣,秋季品质又转好。《本草纲目》中说:“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

  古时有“饮白酒,食生韭令人增病”的说法,而在元代蒙古族医学家忽思慧撰写的《饮膳正要》中也有“韭不可与酒同食”之类的记载,其道理大致也与食物药性有关。白酒甘辛微苦,性热,尤其是高度白酒含乙醇约60%左右。1克乙醇在体内燃烧,产热7千卡。乙醇在肝内代谢,嗜酒者可引起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及肝硬化。酒性辛热,有刺激性,能扩张血管,使血流加快,又可促进胃酸分泌,引起胃炎和胃肠道溃疡复发。韭菜性亦属辛温,能壮阳活血,促进胃酸分泌。食生韭饮白酒,就像火上加油,有消化系统疾病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腹泻、肠炎患者更要加倍注意。韭菜多食会上火,且不易消化,因此阴虚火旺、有眼疾和胃肠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正常成人吃韭菜时饮酒不会引起相克,但要注意不宜过多,一般韭菜每次食量50~100克,酒精量不要超过25克为宜。

[时间:2011-0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