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人的乳头:揭示人类性别的秘密

  也许,《圣经》中的描述完全弄颠倒了。

  女人并非来自男人的肋骨,而是正好相反。如果真有亚当的话,那他也是来自夏娃的肋骨。因为,在每个男性的胸部都能找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女性遗迹,那就是乳头。男性的乳头在睾丸素介入之前的胎儿早期就形成了,也就是说人类胚胎默认的是朝女性发育,只是,后来碰到了一种叫睾丸素的物质,女性胚胎就变成了男性。

  是不是觉得很奇妙呢,大自然竟做出了这样神奇而巧妙的安排。一直以来,人们都搞不懂男人为什么要保留一对乳头,因为它实在是没有什么大的用处,整个是一个多余的器官。

  但不要以为这是一个简单而不值得一说的问题。要找到答案就得先弄明白性别和染色体的关系。

  人类DNA平时散乱地分布在细胞核中,当细胞准备分裂时,DNA便与组织蛋白结合,然后缠绕成巨大的染色体。所以,染色体是遗传信息的主要携带者。人类细胞内的46条染色体按其大小、形态配成23对,每对均来自亲代双方,称作同源染色体。第1~22对叫作常染色体,为男女共有;第23对是一对性染色体。

  性染色体决定生男还是生女。男性的两条性染色体是异型的,一条是X染色体,另一条是Y染色体,即“XY”。而女性的两条性染色体是同型的,都是X染色体,即“XX”。如果父亲的精子携带的是Y染色体,父母结合之后的胚胎当然就发育成男孩(XY);如果父亲的精子携带的是X染色体,父母结合之后的胚胎就发育成女孩(XX)。

  尽管胚胎一形成,其性别实际上就初步决定了,但是此时胚胎的性别还看不出来,其性腺是最原始的性腺,在胚胎6~8周后还要经过一系列性分化过程。造一个人大约需要3万个基因,而最终决定一个男人的却只有一个基因——在Y染色体上的性别决定基因SRY。

  SRY在胚胎的性分化过程中刺激原始性腺向睾丸方向发育,然后这个最初的睾丸就开始分泌雄性激素,主要是睾丸素,刺激男性胚胎整个向男性化的方向发育:他就会长出男性的一整套生殖系统;如果没有SRY这个基因刺激的话,原始性腺就会自然而然地向卵巢方向发育,然后卵巢分泌雌激素,刺激女性胚胎开始发育出女性的内外生殖器官。

  几千年来,社会早已认定了男人和女人的相对重要性:男人大体上被看得比女人更重要。生物学在发展初期,首先就是寻找强化这种观点的证据。所以,大部分的观点认为,精子包含着小人儿,女人只是供男人播种和婴儿生长的土壤而已。渐渐地,随着对生殖科学了解的增多,人们发现,男人其实是从女人的蓝本中创造出来的,妈妈更重要,女人更重要。

  这个重大发现是在人们认识到如下情况后得到认可的:如果一个男人没有一个性染色体,或缺少其中一个性染色体,他就不会发育成一个男孩,而是变成一个女孩,那对无用的乳头就是证据。

[时间:2010-09-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