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人的减压处方

  男人惯以其他行为掩饰心中的不安,称之为“隐藏式忧郁症”。尤其是生活在中国都市的男人,注重面子,常将心中的软弱视为羞耻的象征。

  所以,隐藏式忧郁症的男性人数并不少。与女性比较愿意通过和好朋友聊天诉苦解郁相比,男人更愿意聚众聊天,话题也多与工作、国家大事有关。

  累积久了,情绪堆在心底,形同“闷烧锅效应”。在心理门诊中,30~50岁男性的压力源,排首位的是工作与人际关系压力。其次是经济压力、婚姻家庭压力。

  除了这三座大山之外,自己的健康体能衰退、老人的身体健康与孩子的升学压力等,都是中年男性的压力源之一。30~40岁的男性正处于事业上决定性的上升期或转型期,容易对前途的不可控制性产生压力。

  而40~50岁中年男性,往往事业已处于成熟期,有了自己的一块领地,这时,要如何保持优势,或希望突破瓶颈,是这个阶段男性的主要压力来源。

  长期承受压力的中年男性,平时应该注意情绪调适,积极舒缓压力,放松身心。不管平时有没有突出的压力源,一些突发的生活事件,也会成为诱发精神疾患的导火线。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特别留意其情绪波动及各项生理指标。最常见:抑郁、焦虑对于中年男性,各种精神障碍皆有可能发生,如强迫症、应急障碍等,但总的来说,抑郁、焦虑是最常见的,包括急性焦虑发作以及隐藏式抑郁症。

  对于中年男性,须特别注意慢性疲劳、精力缺失型抑郁患者(简称疲劳型抑郁症),这比并发焦虑、害怕、烦恼的抑郁症患者更常见。

  最明显:失眠、食欲不振对于一般的精神疾患,失眠与食欲不振是最明显的指标。如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浅、食欲下降、精力不济等典型征兆,要注意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反省。

  心慌、心烦、容易疲乏、血压升高和一些情绪变化如脾气暴躁、突然变得犹豫不决、精神难以集中,头痛、头晕、头胀时更需注意。

  减压处方在日常生活中,男性应该有意识地调剂自己的心态,掌握减压小窍门。想哭就哭“男儿有泪不轻弹”从心理学的意义上讲是错误的,当男性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时,不妨及时发泄。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感觉非常紧张,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放,轻松休息一下。

  正确评价自己不要对自己提出不切实际的奋斗目标,应把计划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量力而行。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多和亲朋好友交流,适时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

  体育锻炼从生理上影响心理,压力大可以选择力量型项目或舒缓平和的体育项目,如高尔夫、各种球类运动、游泳、快步走等都能令人身心舒展。自我调节平时要多读富有禅理和哲理的书籍,不要看那些刺激、惊悚的书,多听听柔和、抒情的音乐。

  减压食物除了自我调节以外,有些食物也可以“杀死”忧郁,这些食物包括有:深海鱼住在海边的人都比较快乐,不只是因为大海让人神清气爽,还因为海边居民把鱼当做主食。

  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有类似作用,让身体分泌出更多的血清素。香蕉香蕉含有生物碱,生物碱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

  菠菜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血清素减少。出现无法入睡、健忘、焦虑等症状,而菠菜的含量最多。大蒜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但却能带来好心情。

  南瓜南瓜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是脑部唯一的“燃料”,对预防心脏病、抗老化十分有用,您不妨一试。

[时间:2010-09-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