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身材——几分天注定?

  以下几个人:张柏芝、刘亦菲、李小璐,发现共同点了吗?对!她们的妈妈都一样正点。有其母必有其女已经成为大家默认的生物规则。所以郑欣宜瘦身的心路历程如此卖座——因为大家都等着在看,这个小丫头如何通过努力改变所谓天注定的基因命运。

  你呢?你有遗传你妈妈的体型吗?

  最近,有一项突破创新型研究解释了你的基因与牛仔裤尺码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很想知道究竟有没有“天生丽质”这回事?WH接下来要告诉你,这与生俱来的身体的命运,究竟有多少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

  关于童年的回忆是不是有这么一段,这温馨的镜头应该是,和妈妈一起包饺子、或者看着她做糖醋排骨。母女俩系着围裙站在厨房里,用木勺舀一个饺子,互相取笑对方馋嘴又可爱的样子。这种情况下,画外音多半会是:“你们看起来更像姐妹。”因为,那时候,没到18年华的你和你未入不惑的妈妈一样身材匀称。

  时间往前快进几年,似乎没人再会用姐妹俩这样明显假意的恭维来形容母女俩。等到女人迈入40岁大关,她母亲的身体变得更宽、更厚、更没线条。那些一切形容霹雳娇娃的形容词现在已经完全无用武之地。42岁的Jessica对此观察入微,她说:“我们拥有相同的体形,所以我很担心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也会像她那样不断变大变胖。我和妈妈的生活习惯也完全一样,我们都不爱运动、不会刻意节食,或者吃什么不吃什么。但当我看到我妈妈这样长胖,我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双管齐下。”

  但是想掌握身材的命运密码,不是单单看妈妈的身材就可以运筹帷幄了。研究显示,你的基因会在80%的程度上决定你的体重和身形,但后天的环境和个人习惯将会对改变这80%的命运起到20%的关键甚至决定性影响。也许在你的家族老照片里,小时候的你看起来还和妈妈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那你也无须因此担心到了中年你会步她的后尘。要知道:你的母亲生在一个女人根本不会主动要求出汗的年代,也不会执着于几百大卡、更对反式脂肪酸之类的概念一脸茫然;而你不一样,你是在一个养生为上、健身房遍布同时奥运热、五大联赛热、NBA热的年代,超市里每一份食物上都有营养含量分布的表格。所以,只要你想,你一定能有所不同。WH要告诉你的就是那些起关键作用的因素,让你胸有成足,对身材任意调度:

  苹果型身材更易被遗传

  在20世纪90年代,曾有关于双胞胎的研究指出,基因会很大成都上决定成年人的体型和胖瘦。但是最新的学术成果给出了更细致的结论:基因对身体每个部分和不同机能的影响程度并不一样。比如,你锻炼了很久,人是瘦了,可就是很难练出漂亮的小肌肉,这就是基因作祟。国际肥胖研究期刊上指出,你必须通过力量训练来塑形,但有些人因为基因就很“肌肉”,所以很容易做到。这项发现绝对让很多基因学者们震惊,不过有一个人不会觉得意外,参与研究的对象之一,41岁的劳拉被一对夫妇收养,这个家庭没有运动的习惯,尽管如此,劳拉仍有一身漂亮的小肌肉,直到她在30多岁见到自己的生母时,她发现她们一样健康、纤瘦,就好像照镜子一样。可见,在某种程度上,基因等于一切,后天于事无补。

  另外一项很震惊的发现:比起梨型和苗条身材,苹果型身材更易被遗传。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因为你的父亲也会对你有所影响,而一般来说,男人们的肚子会比较肥。因此,一旦你妈妈肚子上肉比较多,你就更有可能遗传苹果型身材。从医学角度来说,这种现象对健康十分不利,因为肚子上过后的脂肪,有引发2型糖尿病、冠心病的危险。哈佛医学教授罗纳尔多•卡恩提示WH读者:“你有可能遗传到你父母所有的缺点,但走运的话,你也会继承他们一切的优点。”

  这项最新研究也指出,基因会影响到你的饭量。一种叫做轴突蛋白3的基因与你的腰围尺寸有着莫大的关系,同时还对你的大脑机能中主导“瘾”这一块的神经,比如有些人会嗜酒。科学家们认为,正是因为这种基因左右人们的极端偏好,因此通过它你可以了解到体重增加的心理因素。

  研究的结果也有让人沮丧的一面,这些决定体型的基因十分地食古不化。如果你曾经尝试运动加节食的瘦身方法,你会发现到了一定阶段你就很难再瘦下去,甚至会反弹。研究者们认为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基准体重,这个体重点由你的基因决定,是你身体最自然、最健康的状态。就算你有一段时间比这个标准点瘦,过不久也会自然反弹回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大卫•卡明宁斯教授指出了:“你减重减得越多,你的身体就越难自我补偿。你越感到饥饿,你的新陈代谢也会随之加速。而你对食物的渴望会自然会增加,这种潜在的欲望很难控制。”

  生活规律

  这些科学新发现是不是让正在以林志玲为终极目标的你,有些些沮丧,千万别!即便如此,后天的努力依然大有可为,研究者们鼓励大家:“环境和个人习惯也对体型有着重大的影响。”

  你可以从美国国家肥胖比率中得到这个答案,根据国家健康中心的数据显示,65%的美国人超重,比十年前增长了16%。基因是恒定不变的,变的是这十年来的生活习惯。

[时间:2010-08-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