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天失眠是怎么回事?

  如果说夏天炎热导致失眠是常事,那么,秋天失眠是怎么回事呢?一般认为,秋天气压升高,天气凉爽,昼夜温差大,理应有助于睡眠。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在秋天失眠,甚至导致情绪异常,这是怎么回事?

  精神健康网专家指出,秋天光照减少,万物萧条,人们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因此,秋天失眠多是由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引发的,而失眠又会加重焦虑、抑郁情绪,形成恶性循环。

  专家表示,一般造成失眠的因素较为复杂,多数是由心理因素诱发,也有的由躯体疾病引起,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心脏病。而年龄、生活习惯、环境等因素,也与失眠有着密切的关系。

  工作中的压力、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各种矛盾,以及家庭中的不和谐等等,常常难以应付,从而使人们的精神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这种紧张状态使得睡眠时情绪无法平静,心神不安,失眠随之而来。

  还有不少失眠者是由于对睡眠的错误观念引起。他们认为每晚必须睡8小时,当自己睡不足此量时,便产生疑虑,担心睡眠不够。因此便经常需要求助于安眠药,甚至发展成为失眠症患者。

  到了秋天,尤其是深秋,人们的情绪会变得异常的悲观、抑郁,主要表现为:心情不佳,从忧伤到悲观到绝望,认为生活没有意思,高兴不起来;出现焦虑症状,导致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同时还会出现精力缺乏、自我评价低、精神运动迟滞等等。

  因此,秋天失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正被抑郁情绪所困扰,如果不及时加以纾解的话,很可能发展成为秋季抑郁症。

  专家提醒,秋天失眠患者一定要及时走出心理阴影,多晒晒太阳,多到宽敞的地方散散步,多参加文体活动等。如果以上这些方法都不奏效的话,你就需要找一个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了,赶快行动起来吧!

[时间:2010-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