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得了冬季抑郁症怎么办?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会出现情绪压抑、心情郁闷的情况。心理专家指出,这是冬季抑郁症的表现。每到寒冬,抑郁症患者人数明显增加,引起了业界专家的高度关注。那么,得了冬季抑郁症怎么办呢?

  专家表示,因季节变换而引发的精神问题为“季节性精神紊乱”,冬季抑郁症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冬季抑郁的最典型表现包括睡眠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持续的情绪低落,失去活动的兴趣。

  研究发现,冬季抑郁症患者往往偏爱高糖和高淀粉的食物,体重明显增加,容易疲劳、易怒,精神难以集中。一般来说,这些症状从秋冬之交初露端倪,在次年的1月份和2月份时症状最明显,直至入春后才会缓解。

  目前,研究者已经找到了引发冬季抑郁症的根源。入冬后,北半球绝大多数的国家都会变得夜长昼短。而人在黑暗中待得时间越长,与睡眠有关的体内激素水平就越高。因此导致的不精神状态多了,则很容易造成情绪沮丧。

  同时,研究者还做了一项试验,他们让生活在高纬度的欧洲人接受光照治疗,结果发现,这些接受光照治疗的人,相关激素水平下降了,因季节引发的抑郁情绪也明显改善了。专家解释说,光线可以刺激视网膜,并由视网膜将这个刺激信息传递给神经系统,进而传递到大脑中对光线敏感的部分,该部分就可以调节身体节奏和保持精神健康。

  因此,专家建议,预防冬季抑郁症的好办法就是充分利用晴天,多晒太阳。如果持续阴天,不妨把室内光线适当调亮点,尤其是晚上,不要总在昏暗的光线下待着。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利用冬季休假,去阳光充足的地方。

  另外,要加强室外活动,每天到户外走走。在日常生活中,多闭目养神,让身心松弛下来。在饮食方面,多吃鱼类、谷物和绿色蔬菜等。

  最后,精神健康网专家提醒,冬季抑郁症以预防为主。一般通过多晒太阳,以及适当运动和调整饮食等方法,可以有效地预防冬季抑郁症的发生。如果冬季抑郁症的症状比较明显,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的话,则应该尽快咨询心理医生,进行心理治疗了。

[时间:2010-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