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少女青春期心理保健

  青春期,少女身体系统在形态及生理机能上均迅速趋向成熟。所以其心理形为等诸方面都将发生剧烈变化。此期将面临恋爱、紧张学习,准备就业等人生课题。也会表现出独特的心理行为状态。

  这一时期生理上突出的变化是生殖系统的发育和第二性征的出现,在心理上产生的影响会随着月经的来潮逐渐由对性的朦胧状态而发展到明显的性差别意识。一般会对突然出现的月经、性冲动、性要求等产生紧张或恐惧或羞涩的心理,也有的会因为好奇心、新颖感的驱使,去阅读各种有关性知识的书刊,或向伙伴们打听,对于那种情绪交织在一起的紧张心理,若不及时教育及疏导,往往会影响正常的心理健康。

  所以针对这一时期性心理的发育,家长和老师不应让孩子自己去摸索,而应开诚布公地给孩子讲解关于性的卫生知识。消除其神秘感,较客观地认识人的性别差异。

  恋爱是这一时期遇到的人生课题,由女子的性成熟比男孩子早些。故恋爱的动机也强些。但鉴于这一时期情绪不稳、性格较弱的特点,可能会因受到一些挫折而出现心理情绪波动,也可能盲目迷恋。故应重视青年树立正确恋爱观并及时给以指导。

[时间:2010-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