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护肤从良好生活习惯开始

  春暖花开,气温回升,地气上腾,霉气散布,加之万物苏醒,草木发芽,许多过敏原开始弥漫在空气中,比较多的是各种花粉、霉菌和尘螨等。而且,随着季节变化,皮肤本身就比较敏感,春季较冬季紫外线照射更强烈,也增加了皮肤的敏感度,这时,人体皮肤接触了这些易过敏的物质可以引起皮肤出现红斑和瘙痒。此外,花粉或灰尘等物质被人体吸入后也容易引起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疾病。

  近期皮肤科超过五成都是皮肤过敏,而且一年比一年多

  将新闻进行到底

  春暖花开,赏花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赏花之后,不少人却发生皮肤过敏。可能有的人过敏只是起一些红色小疹子,感觉皮肤瘙痒,过几天后就自动消退;可有的人出现的过敏症状却比较严重的,治疗时间很长,也总是祛除不了根,甚至留下后遗症。那这些人为什么会过敏呢?又应该怎么样去防治呢?

  免疫记忆,让花粉成为过敏一大诱因

  “春天皮肤过敏要特别留意,近期皮肤科超过五成都是皮肤过敏,而且一年比一年多。”朝阳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秀英说,虽然皮肤过敏永远是皮肤科的主流,但是,春天百花盛开,引起皮肤过敏又多了一大诱因——花粉。

  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主治医师张昕介绍说,过敏反应是身体对一种或多种物质的不正常反应,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过敏者体内产生了过多的某种特殊抗体,它可以和环境中的过敏原起反应,刺激机体产生、释放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继而产生各种症状。

  过敏病症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下的任何年龄阶段,并容易反复发作。以花粉过敏为例,我们来简单讲述一下过敏形成的基本原理。当你第一次吸入花粉时,花粉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并激发身体的免疫系统。此时,免疫系统判断花粉为一危险因素,并产生少量抗体(所以我们称花粉为抗原)加以对抗,并产生“记忆”,记住了这个入侵者。如果下一次你又吸入花粉,以及在此后你每次吸入花粉时,你的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炎性介质对抗这些入侵者,并引起一系列的过敏症状——皮肤出现许多皮疹,鼻子流涕、打喷嚏,眼睛发痒等症状。

  过敏体质可以遗传

  一般是将容易反复发生过敏性反应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张秀英介绍说,过敏性疾病是一类受基因遗传和环境因素等影响的免疫性疾病,如家族中的多位成员患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其后代成为过敏性疾病病人的可能性就比正常人群大得多,当父母都有过敏体质时,其子女可以有70%概率获得过敏体质;单纯母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概率的遗传机会;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概率的遗传机会;但也有过敏体质出现在兄弟、姐妹、祖父母、叔伯父母、表兄妹范围之内。

  另外,除遗传背景外,有些孩子出生不久就表现出多种过敏性症状,如新生儿、婴儿期可以出现湿疹、过敏性眼结膜炎、哮喘,或因牛奶过敏而出现反复腹泻等。随着年龄的增加,过敏疾病反复发作。研究还表明,遗传性过敏反应常常不仅只在一个器官发生,而是多种组织器官同时或相继发病。

  不过,家族中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不一定出现同样症状或同样的过敏性疾病,甚至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未遇到一定数量过敏原时,也可以不出现任何症状,或者一辈子也未发生过敏性疾病。但具有家族史的患儿发生过敏性疾病时症状相对较重,治疗也较更困难。

  敏感皮肤和皮肤过敏,不是一回事

  为什么以前不过敏的人,现在过敏了呢?

  “可能以前没有接触到过这类过敏原,现在接触到了,又或者是皮肤变敏感了。”张昕说,敏感皮肤有可能是先天因素,如先天皮肤薄弱,抵抗力低,易于受激,易出现皮肤反应。但后天因素也有一定的影响,可以因不当地使用某些化妆品和药物,如长期使用皮肤类固醇激素、剥脱剂、某些防晒剂、祛斑剂等导致表皮受损、变薄、抵抗力下降,对外界的轻度刺激即反应强烈。

  “此外,人的体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张秀英解释说,人体的免疫力在不断地变化,另外,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等因素也会造成后天的过敏反应。“也许年龄的增长导致免疫力变化是肌肤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皮肤敏感并不等同于皮肤过敏,张昕说,皮肤敏感部分属于物理刺激作用后的反应,如寒冷、温热、光照等,部分属于皮肤过敏的表现。

  远离过敏原,是预防关键诱发过敏反应的抗原称为过敏原。引起过敏反应的抗原物质有几千甚至上万种,它们通过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触等方式使机体产生过敏现象。

  “当然,患者不可能对所有的抗原都发生过敏,一般只是对其中一种或者几种发生过敏而引发症状,患者可以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所过敏的抗原。”张秀英透露,目前对皮肤过敏还没有根治的办法,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远离过敏原。须重视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晒衣物和被褥,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少到尘土飞扬的室外。

  治疗不及时,会留下永久后遗症

  张秀英提醒说,皮肤过敏,应对及时就不是大问题,但疏忽不管,就会在以后给皮肤护养留下祸根。过敏初期,肌肤的症状只不过是红斑、瘙痒。如果放任不管,任由发展,可能会皮疹加重,甚至面积扩散,遗留色素沉着,更严重的话,会让原本健康的肌肤变成永久的敏感肤质。“一旦出现过敏,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能擅自处理。只要治疗得当,过敏会很快缓解的。”张秀英再三强调。

  不当处理,会加重症状

  皮肤过敏的时候,千万勿反复搔抓、热水烫洗、盲目用药。张昕说,尽管瘙痒是皮肤病的最常见临床症状,但过度搔抓的结果是越抓越痒,越痒越抓,形成恶性循环。而热水烫洗虽能解一时之痒,但过后会加剧瘙痒,无异于饮鸩止渴,尤其是急性湿疹、皮炎等,热水烫洗能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促进过敏物质大量释放,导致渗出和糜烂加重,使病情恶化。

  此外,很多人一过敏就自行至药店购买某些药物,很多药物中含有激素,如“皮炎平”、“肤轻松”等涂在面部,瘙痒一般都可较快消失,皮疹迅速消退,但停药后很快复发,再次外用这些激素类的软膏,仍然有效。张昕提醒,反复使用多次后,面部容易出现潮红、毛细血管扩张、色素变化等症状,有的症状甚至终身不能恢复。

  延伸阅读

  良好的生活习惯呵护你的皮肤

  要想保持皮肤的健美,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与皮肤性状关系密切,情绪乐观、稳定可使副交感神经始终处于正常兴奋状态,后者使皮肤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代谢旺盛,皮肤表现为肤色红润、容光焕发;反之,抑郁、忧愁、焦虑或紧张均可引起和加快皮肤衰老,使面色黯淡、灰黄,缺乏生气。

  其次,良好的睡眠习惯和充足的睡眠时间对维持皮肤的更新和功能非常重要,过劳或失眠者往往因皮肤不能正常更新而肤色黯淡。

  再次,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均是维持皮肤正常代谢、保持皮肤健美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一旦缺乏,则会出现皮肤干燥、脱屑、红斑、色素沉着,此外,吸烟、过量饮酒可加速皮肤衰老,应尽量避免。

  最后,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如跑步、登山、游泳等)可增加皮肤对氧吸收、加速废物排泄、增加血流携氧量,并增强皮肤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使皮肤持久保持健美。

[时间:2010-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