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孩应考 别乱吃药避月经

  月经并非非避不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梁润彩教授说,正常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标志之一,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月经来前会有一些紧张和焦虑,这是正常反应,经期有些腹部隐痛也是很常见的。

  多数人月经期的不适反应并不足以影响考试,但是,有些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女学生,总是很担心经期不适影响考试的发挥,这种担心对考试的影响可能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使用药物,使月经期避开考试日期。假如个人心理素质比较好,平时经期不适也不明显,没有必要一定延迟月经来临。

  毕竟,服用药物有些副作用,会影响身体正常规律,如下次月经会因为服用过药物而比较混乱,停药后月经出血量变大等,有可能损害健康。有的人在月经前适当服用镇痛、镇静、解痉药物等也可缓解症状,不一定非要人为地提前或推迟它。

  服用药物须找医生对那些准备服用药物推迟月经的女同学来说,梁润彩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前找妇科医生进行检查,千万不要自行购药服用。

  临床上一般使用孕激素类药物控制月经来临的时间,由于针剂使用起来比较麻烦,给女学生用的一般是口服安宫黄体酮。安宫黄体酮的应用有明确禁忌症,如妇科肿瘤、肝肾功能不全等患者不能使用。因此,在使用这类药物之前,医生需要详细了解月经的情况,并做一些妇科检查,之后才能决定是否使用药物。

  假如为了节省时间自行购药,会冒很大的风险,甚至会造成无法参加考试的后果。一般来说,提前一周服药才能有效控制月经来的日期,如果太接近月经来的日期才服药,可能无法控制。

  因此,考生应该提前计算月经日期,尽早找专家商定控制方案。

  专家提醒:

  1、一部分人的痛经和精神压力有关,压力过大,过于紧张的话,那么,即使原先经期没有多大反应,也会因精神负担加大这种反应。

  2、决定开始服用药物控制月经日期后,必须每天定时服药,否则会影响控制效果,甚至功亏一篑。

[时间:2010-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