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痛经女如何轻松度过

  绝大多数妇女能顺应四时,沐浴清旭之气,平安地度过盛夏时节。但对大约33.19%的育龄者来说,每个月在月经经期或行经前后会出现下腹疼痛或胀痛,伴有恶心呕吐,影响工作和学习,严重的可见面色苍白,甚至昏厥。

  痛经女们苦于“痛经”,持之以恒的求医问药。她们除了要医生处方用药以外,更多的需求保健知识。炎夏痛经妇女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冷饮

  夏季是人们食冷饮最多的季节,在经期痛经妇女或经前后,痛经者宜多饮温开水,不应恣食冷饮。许多妇女发现在月经来潮时,进食大量冰淇淋会减少月经量,缩短周期,下腹疼痛加重。

  切勿贪凉

  夏季出汗较多,毛孔开放,易受风寒之邪的侵袭,有痛经病史的妇女在树阴下、凉台上、过道里乘凉的时间不宜太长;吹电风扇的时间也不宜过长;空调房间的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沐浴后要把身上的水擦干。尤其在经行之际,尽量避免受寒。中医认为血得寒则凝,寒冷使血管收缩,血液凝滞,经血形成或排除受阻,不通则痛,引起痛经。

  劳逸结合

  经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照常工作与劳动,但要禁止剧烈运动,如打球、游泳、赛跑、扛挑重物等,以免发生经血过多或闭止不潮,致气血损耗或气血运行不畅,使痛经反复发作。一些白领妇女有经行腹痛者,不可长期以一种坐势伏案电脑旁,应适当走动,使气血畅通。

  和调情志

  经期,经血下注,阴血不足,肝气偏旺,容易情志不安宁,或抑郁或烦躁痛经妇女如何度过酷暑,心理欠稳定,气血不和,容易加重经期的不适感,可使痛经加重,所以应保持心情舒畅,勿使七情过度。听听喜爱的音乐,静静的休息或和朋友聊聊天等等,消除紧张、烦闷、恐惧的心理,真正做到“心脾平和,经候如常”。

  推荐缓解痛经的食疗方

  有一些带美容功效的吃法可试一下,让你减轻痛经同还使自己容颜美丽。

  延胡索益母草煮鸡蛋

  [原料]延胡索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

  [作法及用法]将上3味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

  益母草香附汤

  [原料]益母草100克,香附100克,鸡肉250克,葱白5根

  [作法及用法]将葱白拍烂与鸡肉益母草香附加水同煎饮汤食鸡肉

  [功效]适用于痛经并光艳皮肤

  山楂桂枝红糖汤

  [原料]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

  [作法及用法]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瘀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姜枣红糖水

  [原料]干姜30克,大枣30克,红糖30克

  [作法及用法]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山楂酒

  [原料]山楂干300克,低度白酒500毫升

  [作法及用法]将山楂干洗净去核切碎装入带塞大瓶中加入白酒塞紧瓶口浸泡7~10天后饮用每次15毫升浸泡期间每日摇荡1~2次

  [功效]有健脾通经功效适用于妇女痛经症并可促进身材和皮肤健美

  月季花茶

  [原料]夏秋季节摘月季花,花朵紫红色,半开放,花蕾不散瓣,气味清香者为佳品

  [作法及用法]将其泡之代茶每日饮用

  [功效]具有行气活血润肤功效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等症

  红花酒

  [原料]红花200克,低度酒1000毫升,红糖适量

  [作法及用法]红花洗净晾干表面水分红糖同装入洁净的纱布袋内封好袋口放入酒坛中加盖密封浸泡7日即可饮用每日1~2次每次饮服20~30毫升

  [功效]具有养血养肤活血通经功适用于妇女血虚血瘀痛经等症

[时间:2010-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