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节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新春佳节,合家欢乐,普天同庆。但是,精神健康网专家提醒,春节心理健康不容忽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乐极生悲的事情难免发生,春节心理问题更是层出不穷。那么,春节心理健康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会出现什么样的心理问题呢?

  1.旅途精神病

  不管是春节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在旅途中有些人往往会出现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还有一些人会因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而突然产生严重的精神障碍,甚至会因失去自控而发生跳车、跳船等自杀事件。这些情况就被称为“旅途精神病”。

  专家表示,产生这种春节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身心过度疲劳和环境过于恶劣,当然也与个人的心理素质和调节能力有关。因此,春节出游者应注意自我保护与调适,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

  2.神经衰弱

  春节期间,人们容易放纵自己,暴饮、暴食、暴玩,造成体力透支、胃肠功能紊乱。从心理学角度讲,放纵会导致过度兴奋,然后衰竭。过度兴奋表现为焦虑、急躁、冲动、失眠,衰竭表现为情绪低落、脑力下降、萎靡不振,甚至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往往是春节心理健康的最大问题,必须要注意春节期间生活节制,避免过度放纵,预防神经衰弱的发生。

  3.心身障碍

  心身障碍分为三大类:心身反应,心身紊乱,心身疾病。心身反应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一过性的躯体功能变化,例如情绪紧张的时候出现心慌、胸闷、口干、多尿、腹痛腹泻,心情不好的时候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心身紊乱是心理因素引起的、持续的躯体功能紊乱,即使心理原因解除了,躯体症状依然存在;心身疾病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器质性疾病,例如高血压、冠心病、胃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等。

  专家提醒,预防春节期间心身障碍,关键在于心理调节,可通过与他人交流,或者咨询专业心理医生,保证春节心理健康,预防心身障碍。

  最后,精神健康网专家强调,春节心理健康往往容易出现问题,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人们容易在春节期间放纵自己,更是给各种精神障碍性疾病以可趁之机。因此,专家提醒,关注春节心理健康,适当咨询心理医生,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时间:2010-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