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年纪轻轻,为什么你也会长白发?

  现而今,年纪轻轻便已顶着花白头发的人是越来越多了,除却遗传、患病等原因外,紧张的工作、巨大的精神压力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造成青年白头的重要原因。虽青少年白发多发于男性,但近来女性患者也有明显增多的趋势,这可给爱美的女生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白头发会不会越长越多?有什么办法能防止更多白发出现甚至能让白发转黑吗?

  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头发的色素颗粒中含有铜和铁的混合物,当黑色头发含镍量增多时,头发就会变成灰白色;金黄色的头发中含有钛;赤褐色的头发中含有钼;棕红色的头发中除含有铜外,还含有钛。由此可见,微量元素与头发的颜色有密切关系。为了防止少白头的过早出现,在饮食上就应注意多摄入含铁和铜的食物。

  含铁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含铜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肾、虾蟹类、硬果类、杏脯干和干豆类等。另外缺乏维生素B1、B2、B6也是造成少白头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女性朋友们也应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如谷类、豆类、干果、动物肝、心、肾、奶类、蛋类和绿叶蔬菜等。

  下面是一些简便易做的药膳,能够帮助治疗白发,女性朋友常食还有助于增强自身抵抗力,滋养容颜抗衰老。

  1.首乌鸡蛋汤

  主治:秃发,白发。

  配方:何首乌60克,鸡蛋两个。

  用法:加水同煮,鸡蛋煮熟去壳再煮片刻后,吃蛋饮汤。

  2.酥蜜粥

  主治:头发枯黄,皮肤粗糙。

  配方:粳米100克,酥油20~30克,蜂蜜15克。

  用法:先将粳米加水煮粥,沸后加入酥油、蜂蜜,文火煮成粥即可。

  3.桑仁粥

  主治:须发早白。

  配方:桑仁20~30克,(新鲜者40~60克),糯米100克。

  用法:先将桑仁浸泡洗净,加糯米,入砂锅,文火煮粥。粥熟后加蜂蜜和冰糖少量,再稍煮使糖溶后即可食用。

  4.乌发润肠芝麻粥

  主治:须发早白,肠燥便秘等症。

  配方:黑芝麻、黑豆各10各,黑米100克。

  用法:煮成粥。

  5.枸杞子粥

  主治:白发,脱发。

  配方:枸杞子15克,大米50克。

  用法:共煮成粥食用。

  6.黑豆雪梨汤:

  主治:肺阴亏损所致的毛发柔弱,色白,倦怠乏力易感冒者。

  配方:黑豆30g,雪梨1~2个。

  用法:将梨切片,加适量水与黑豆一起放锅内旺火煮开后,改微火炖至烂熟。吃梨喝汤。每日2次,连用15~30日。

[时间:2010-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