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年危机 源自缺乏个性

  大多数病人都很能适应社会,且有杰出的成就,“中年危机”的原因就在于缺少内心的整合,通俗地说,也就是缺乏个性,因而仍然不免感觉人生的空虚。

  事业

  关键词:沉默

  对于许多中年男人而言,此时最看重的是事业上的成就。当事业遇上困境里,他们选择沉默与逃避来对待,再加上内心压抑,因此无法看到事情的关系,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甚至出现极端行为,情况严重者甚至会选择自杀作为逃避方法。

  特别是现在正处于全球金融风暴中,相当一部人的事业正在走向下坡,作为中年男人,他们不会选择与周围的人分享与倾诉自己的遭遇,而是将所有的问题压抑在心里,如此将产生恶性循环,导致极端事情的发生。

  案例:

  四十一岁的大刘最近一直失眠,同事们都在讨论公司可能会为对付经济危机而展开大裁员,减少支出。大刘进公司十年,好不容易做到主管的位置,往年的这个时候,他考虑得最多的是年终的奖金不知有多少,但现在他更担心会不会被炒鱿鱼,手下的张三李四最近工作状态大勇,随时都有可能取代他的危险。

  这种事没有办法跟妻子说,反正她也帮不上忙,说不定还唠叨添乱;父母更不能说,老人家受不起刺激;跟朋友也说不出口,太没面子了。他甚至就连以前喜欢在网上发发牢骚的习惯都失去兴趣,连倾诉的欲望都没有了。

  家庭

  关键词:压力

  四十岁以上的男人如果成家较早,孩子也进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他们需要背负的经济包袱较大,而这种压力往往是导致家变的重要原因。

  步入中年的男人,不肯承认自己年纪变大的现实,他们会通过情感尝试证明自己仍然拥有征服的能力,但同时,他们又不愿意破坏家庭的稳定性,因此倾向于选择一夜情、泡夜店等形式。同时,由于社会原因,四十岁以上男人与妻子间的年龄差距通常都比较小,他们的妻子也可能存在“中年危机”,双方发生冲突的几率更是大大增加,成为家变导火线。

  案例:

  这天,老卫的老婆吃饭时看似不经意地告诉他,前几天在商场看到阿华与一年轻女孩子亲热地分吃一杯雪糕:“不知道他老婆知不知道呢?”

  老卫没有出声,这件事在他们那帮四十岁左右的同学中早不是新闻,不但阿华,大头、小克、村长都有个“女朋友”,年纪都不超过二十五岁,现在的小女生真是开放,一早扬言:就喜欢成熟男人,不需要名分,开心就好。就老卫一个人还坚守阵地,但他自己也担心,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结婚十五年,生活平淡得比白开水还无味,难保什么时候不想喝喝可乐雪碧。

[时间:2010-0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