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人要懂得科学喝水

  或许是因为生活的节奏太紧张了,或许是因为喝水这样的问题实在是太小了,我们的生活总是被大而化之地度过,同时被大而化之掉的还有我们那些有害健康的生活习惯。

  口渴才喝,好水也伤身

  快节奏的生活常常让我们忽视了诸如喝水之类的身体的基本需求,很多人往往是等到口渴了才想到要喝水。事实上,人体中的物质75%是水,当人体失水量达体重的2%时,才会感到口渴,也就是说: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已经处于慢性缺水状态了。还有更多的人只强调水的解渴作用,而忽视了水的营养作用。我们身体所需的大量营养素只有通过水的稀释和循环作用才能参与代谢,被人体吸收。此外,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神经系统及心脑血管疾病。

  蒸馏纯水,不宜长期喝

  不少人认为,水越纯越好,为了喝上纯而又纯的水,不惜本钱不留余地,花几十块钱喝一桶水觉得很值。营养学家指出:天然水经蒸馏、滤化处理后,在清除了杂质、细菌等有害物质的同时,也会带走人体内有用的微量元素,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同时,由于人体的体液是微碱性的,而纯净水呈弱酸性,如果长期饮用弱酸性的水,体内环境将遭到破坏,易引发疾病。此外,长期饮用纯净水还会增加钙的流失。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的老年人和儿童、孕妇更不宜长期饮用。营养学家指出: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及代谢失调。正确的选择是纯净水和矿泉水交替饮用。

  蜻蜓点水,喝了不解渴

  为什么我们保持了每天八杯水的补水量还常常会感到口渴?这里除去生理性疾病的原因,也可能是饮水方法不当造成的。通常大多数人都是一口一口慢慢地喝,大家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对的,其实不然,这样的饮水方式,只有70%的水分被人体吸收,而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一次喝200毫升。

  矿化成分,多了反成害

  矿泉水因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一些矿物质而深受喜爱。但有些人片面强调水中矿物质含量,认为矿物质含量越高越好。其实不然。饮用水中应该含有适量、平衡的矿物质,但矿物质含量高并不能完全说明水的活力强。水中矿物含量超标时,还会危害人体健康。例如,当饮用水中的碘化物含量在0.02毫克/升~0.05毫克/升时对人体有益,大于0.05毫克/升时则会引发碘中毒。

  饮料代水,花钱买身病

  有的人就是只喝饮料不喝水的。看到这里你可千万别大惊小怪,仔细想想身边的那些孩子——被快餐文化催生出来的人群,他们不就是成天拿着瓶可乐、果汁,却从来不喝没有味道的白开水吗?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饮料中含有的香精、色素对健康极其不利。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但起不到给身体“补水”的作用,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长期饮用含咖啡因的碳酸性饮料,会导致热量过剩,刺激血脂上升,增加心血管负担;另外,对儿童来说,碳酸性饮料会破坏牙齿外层的珐琅质,引发龋齿。

  时间一长,沸水变废水

  饮用水煮沸时间过长或多次煮沸的水会影响人的血液循环和神经功能,产生疲劳、恶心的感觉,这是因为水在煮沸时间过长的情况下,会分解出一种叫“亚硝酸银”和“砷”的物质,过量的“亚硝酸银”和“砷”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体,会引发慢性血液中毒。冬季更该补水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提醒人们,冬季也应多喝水。从表面上看,冬天人体虽然出汗少,但因组织液通过皮肤蒸发,成年人一天也要失去约600毫升水分。而且,人在呼吸时也会失去水分,每天仅此就可消耗掉约500毫升水。加上排便失水,一天中人体排出的水分在2500毫升左右。而人们平均每天仅能从食物中获得1000毫升左右的水,蛋白质、糖类、脂肪等新陈代谢时可提供约300毫升代谢水,其余的1200毫升水则必须通过饮水来补充,这样才能保证体内的水分平衡。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加上风大,就会感觉皮肤紧绷绷的,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这就是缺水的征兆。事实上,人体内只要损耗5%的水分而未能得到及时补充,皮肤就会萎缩、起皱、干燥。冬季寒冷,人们喜欢关紧门窗,烤火取暖,从而造成室内缺氧,这时人就会感觉头昏脑涨,心肺疾病患者还会觉得呼吸困难,而多喝水则有利于氧气的供给,呼吸顺畅。为了您的健康,请在严寒的冬季里多喝水。我国古人甚至说“服水自可追神仙”。除了白开水外,还可以多喝些菊花茶,润燥去火。

  医学提示:美国加州洛杉矶国际医药研究所的研究表明:运动量不大的人群适量的饮水量为30毫升/公斤,大运动量人群适量的饮水量为40毫升/公斤以上。以体重70公斤的成年人计,每天需摄入的水量是2100-2800毫升。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孕妇在怀孕早期摄入的水量以1000-1500毫升为宜,孕晚期则最好控制在1000毫升以内。

  科学饮水时间表:6:30晨起喝250毫升的淡盐水或凉白开水,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清肠排毒。8:30到办公室后喝250毫升水,清晨的忙碌使水分在不知不觉中流失了很多,这时候补水特别重要。11:30午餐前忙了一上午也该休息一会儿了,午餐前喝水有助于激活消化系统活力。12:30午餐后喝水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营养素的吸收。14:00上班前喝杯清茶消除疲劳,给身体充充电,这一杯水很重要。17:00下班前喝一杯,忙了一天,身体里的水分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候补水还能带来肠胃的饱胀感,减少晚餐食量,这一招特别适用于想减肥的人士。22:00睡前喝200毫升水,降低血液黏稠度才能睡得更好,这样你就完成了每天2100-2800毫升的补水量。

[时间:2010-0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