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子体内也有雌激素吗?

  女性体内能产生雄激素,它是维持女性性欲的重要物质基础,这已为人们所熟知。那么男子体内也相应的雌激素吗?如果有,它又起什么作用呢?

  原来,男子体内确实能产生少量的雌激素。血浆中雌激素以其生物活性最高的雌二醇的形式存在,由睾酮在周边组织如皮肤转化而来。睾丸内产生的雌二醇是以雄激素为来源,经过一种酶的催化而转化为雌二醇。睾丸的间质细胞和支持细胞都能分泌少量的雌二醇。成年男性每天分泌雌二醇的量约为30-40微克。如果不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学的进步,特别是70年代放射免疫和放射受体测定技术的问世,根本不可能测定这么微量的激素,也就不可能对生殖内分泌的变化有深刻认识。

  雄性生物体外周血循环中雌二醇的浓度和睾酮一样存在着昼夜节律性变化。在血浆里,雌二醇和一种特殊的蛋白质结合在一起,这样就不会很快被代谢掉。随着年龄的增长,50岁以后男性血浆中的睾酮水平逐渐降低,而雌二醇水平却缓慢增加了。这一方面是因为与它相结合的那种特殊蛋白质的量增加后,雌二醇的代谢减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雌二醇在外周的合成有所增加。

  那么雌二醇在男性体内到底有什么作用呢?这里我们只介绍它的主要作用--参与睾丸生精作用的调节。由于睾丸产生的雌二醇只占血浆雌激素总量的15-20%,所以,睾丸雌二醇的变化在外周血中是很难反映出来的。它要作用于下丘脑,可以反馈性抑制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脉冲式释放,因而也抑制了垂体黄体生成素的脉冲式释放。

  药物和激素要发挥作用,就要与细胞内一种叫作受体的大分子相结合,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生化变化并最终产生相应的生理改变。受体具有专一性,能识别药物和激素。我们可以把药或激素比作钥匙,把受体比作锁,如果双方不能互相识别就不能结合,药物和激素就不能发挥作用。临床上用"克罗米芬"等治疗原发性少精症或男性不育症,就是因为它们能与雌二醇竞争下丘脑中的雌二醇受体,从而使雌二醇的反馈作用受到干扰,于是间质细胞功能加强,睾丸内睾酮浓度增高,少精症则得到改善。

  此外,雌二醇在睾丸内还能对睾酮的生成进行局部调节。正常生理情况下,雌二醇抑制睾酮合成作用较小,一旦雌二醇水平增高,这种抑制作用就变得很重要了。临床上有些少精症患者,外周血浆的睾酮水平完全正常,但睾丸内睾酮合成通路损害,一些关键性酶出现质或量的明显异常。因此,在处理少精症或其他男性不育症患者时,睾丸局部内分泌方面的变化是不容忽视的。

[时间:2010-0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