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性健康关乎乐活

  “8月3日男士节”马上就要到了,这个在民间流通了几年,好像又有点茶余饭后谈资的话题,是我从事“男性关怀”工作12年来矢志不渝的诉求,而在西安开创“男子情感庇护所”长达6年的所长周健,这次也应邀到上海共同对话“如果有83男士节”的“乐活”行动,从而探讨他接触过一千多位男士的真实处境,究竟在身心健康方面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

  有关男士问诊率、自杀率、嗜酒、家庭暴力、过劳死等问题,都可以说是今天男性健康的大敌,但我们绝少有机会使之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因为男人是“强者”的固有印象仍在每个女人的心中根深蒂固,但现代男人大多在诸如此类的压力下忍气吞声,有苦说不出,至少,周健的西安办公室里就成了许多男人的“避风港”,至少痛哭一场的理解空间是有的。

  这首先跟女性社会角色“雄性化”有绝对关系,男人在职场上的竞争对手跟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已经不单单是同性了,有些行业可能更多的是女性,竞争没有退路,如果再碰到女性咄咄逼人,甚至不留余地,类此无名压力,则易看到男人嗜酒自残或沉迷赌色的严重亚健康状态。

  另一种则是精英男性类群,有过度投入工作事业的,有自我感觉过度良好的,往往注意力都放在社会功名上,因此或与家庭成员较疏离,或者在外情感关系复杂,导致女性原本作为男性的亲密伴侣,却最终站在了对立面,尤其在一个家庭中,这自然对男性身心健康有巨大影响。

  而男性的另一层负荷在于无论体累、心累,都得打落牙和血吞,我们缺乏支持系统可以让男性安心、安全地受助,在现代门诊八成病患症状多导因于焦虑、恐慌、抑郁、愤怒等所谓的“压力”情绪时,男性可说完全没有后路。所以,周健的庇护所说不准哪天成了中国“男联”的先驱,而一让人听到就有点“乐活”感的“男人节”,其实都在提供一个可能性,就是关注男性身心健康,以下三步就是我所归纳的“乐活”行动里的身体环保、生态环保、心灵环保。

  第一步,生活节奏和活动状态可以随时自我掌控。例如早睡早起与日出日落同步,有利于大大吸收阳气、蕴藏精气;走楼梯、多行路、少坐车,必可产生些身体动能;常静心一二十分钟,感受呼吸,则是属于内在的健康活动。这些都跟花时间没有关系,而是心是否平和安定,人如果老是浮躁、匆忙,就一样都做不到,“忙”者“心亡”正是此意哪!

  第二步,乐在亲近大自然。现在一大早随便往哪个公园、小山坡调查看看,永远是女人多过男人在活动养生,个个保养得神清气爽、容光焕发,而旅行团中也永远是女性乐滋滋地“绕着地球跑”,男人的见识和活力确实会愈加地落后。反之,多在氧吧环境里乐山乐水,而且好自然者多心地阳光、良善,可调节工作中的竞争压力。

  第三步,回归家庭生活,关掉电视机。不仅意味着生活节律正常,和家人之间彼此多关心与交流,或者就是看书、听音乐,不但相处品质提高,对孩子还是极佳的身教,自己也有机会感受日常情趣,例如种花、养鱼、烹饪、修缮等等,这些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必能起到平衡作用,人也就从容优雅了。

  节日不是重在放假或送礼,而是在建设“身体环保、生态环保、心灵环保”的人文议题上,就如“男性健康关乎乐活”,谁能说不是呢?

[时间:2010-0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