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与4大坏习惯作战到底

  一旦大脑习惯了某种行为方式,即使是有害的,想要戒掉谈何容易。有WH支招,现在就打起精神,与坏习惯作战到底吧。

  正品尝红酒时,朋友递来一根烟。你只是偶尔抽烟,离上瘾远着呢,接过这根烟又有何妨?你的大脑与坏习惯作战……最后败下阵来。据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份报告称,当我们不断重复某种行为时,大脑的神经通路会形成新的模式。当出现某种提醒或刺激时,例如有人递来一根烟,大脑会转为自动接收。俄勒冈州尤金决策研究所风险认知研究员艾伦·皮特斯博士说道:“环境刺激使根深蒂固的习惯得以表现出来。”但是习惯有好有坏,赶紧和有害健康的坏习惯说再见吧。

  狂饮咖啡

  《精神药理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咖啡因成瘾者大呼意犹未尽时,殊不知大脑中的血流增加,血管扩张,从而导致头痛,同时还会出现其他症状,例如疲乏、易怒。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建议改喝爪哇咖啡,或直接对咖啡说不。

  有害原因:长期喝酿造咖啡会使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每天摄入大量咖啡因会降低手部动作的稳定度,增加焦虑情绪。另外达特茅思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连续一周每天摄入4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四杯咖啡),胰岛素敏感性会降低35%,从而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WH支招:列出每天的所有食物和饮品,得出咖啡因的来源:苏打水、咖啡、茶、功能饮料都是罪魁祸首。计算摄入咖啡因的总量,然后将总量降低10%。瑞斯博士说道:“可以将脱咖啡因咖啡与全效咖啡混合饮用,再逐步增加脱咖啡因咖啡的比例。”每隔几天将比例倒回10%,直至摆脱对咖啡因的渴望。

  音乐震天响

  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这个习惯:用耳机听音乐时音量越开越大,耳朵逐渐习惯了高分贝的音乐,于是一直保持高音量。

  有害原因:你的身体缺乏对高音量的自我保护,因此长时间高音量听歌会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如果你只在超过120分贝的音量下才感觉耳朵疼痛,那么这种伤害会更加严重。原因在于:长时间接收高分贝的声音最终会导致内耳细胞受损、坏死。另外,还可能造成耳鸣。

  WH支招:你必须训练大脑接受较低音量的声音,并且自动排除背景的噪音。从调低iPod、车载音响的音量做起,使你在听音乐的同时还能听见对方的谈话。强迫自己用较低音量听音乐,大约一周后,大脑会将该音量接收为正常音量。

  偶尔来根烟

  长期吸烟者对香烟上瘾,是因为他们从香烟的化学物质中得到满足。然而偶尔吸烟者主要是由于社交和环境的需要。刺激人们抽烟的最大原因是常常和吸烟者在一起。

  有害原因:即使一个月只抽几根烟,仍然对健康有害。安全的吸烟量是不存在的,即便小小一根烟也能对血管壁造成影响。偶尔抽烟还有可能发展成十足的烟民。有研究显示,四分之一偶尔抽烟者最后会形成烟瘾。

  WH支招:香烟替代物的功效强大。手指间夹一根搅拌棍,掏钱包或手机时,把搅拌棍叼在嘴上,别让嘴和手闲着。随身携带尼古丁口胶,有助于戒掉烟瘾。但是即使它们比香烟更健康,也会形成习惯,因此要注意加以控制。

  夜夜做宅女

  每周一两个晚上做做宅女,与零食和电视为伴,这没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每晚如此呢?高压力的人,或朋友圈子窄的人在下班后更容易宅在家中,久而久之便形成习惯。

  有害原因:边看电视边吃饭,会多吃71%的食物。比利时的一项研究称,每周看19小时以上的电视,体重超标的机率增加97%。此外,看电视对大脑也有负面影响。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者称,每天看电视超过80分钟,患老年痴呆症的机率增加30%。

  WH支招:选择必看的电视节目,录下来以后再看。两小时的节目,快进广告后能节省大约半小时的时间。每周至少三次下班后做点其他事,例如与朋友聚会、上补习班、参加休闲体育运动。

[时间:2010-08-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