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青年女性 警惕关节痛

  青年女性关节疼痛要警惕

  假如平日里身姿矫健的“逛街族”突然持续出现膝关节或者髋关节酸胀,多数人或许不会想到,这个看似简单的关节扭伤背后可能另有隐情。“髋臼发育不良”在发病早期往往表现为膝关节酸痛,这一“声东击西”的症状特点常会“忽悠”患者,致使许多人放松警惕,延误治疗。

  “逛街族”身陷关节疼痛谜团

  爱逛街的小王近日不得不放弃上街购物的爱好,在家休养,与膝关节疼痛“抗衡”。令她感到不解的是,去医院作了膝关节检查后发现一切正常。而就在此时,她的腹股沟区域也开始出现疼痛并日益加重。一次意外复诊拍片后,小王被确诊为“髋臼发育不良”,而这一就是连日里持续疼痛的“元凶”。对此,小王大感疑惑,已经成人的她为何会出现髋关节发育不良?为何这一疾病20多年来都没有出现疼痛症状?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与小王有着同样经历的年轻女性并不在少数,她们之所以身陷关节酸胀、疼痛的谜团是因为髋臼发育不良在“作祟”。

  髋臼发育不良又称髋关节半脱位,是指髋臼未能得到良好发育而形成的一种髋部畸形。其主要病理改变表现为髋臼变浅,致使髋臼对股骨头的包容与覆盖不足。由于上述病理改变会使髋关节负重面积减小,单位面积上的压力明显增高,逐步引起关节软骨的损伤与退变,最终导致髋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产生髋关节疼痛以及活动受限。因此,髋臼发育不良的致残率很高。

  初期症状“喜好”声东击西

  明明是髋臼发育不良“惹”的祸,其疼痛表现在初期却往往采取“声东击西”的狡猾策略,引发典型的“膝关节酸胀”。这也是导致髋臼发育不良常被疏忽漏诊的主要原因之一。专家对此解释,髋关节病变最早并不一定反映在髋部。相反,这种病变容易刺激神经并放射到膝关节,从而引起膝关节部位的疼痛或不适。正因为如此,患者在早期往往误以为是膝关节出了问题,而在进行膝关节检查后,结果又往往显示一切正常。

  如果患者能够了解“髋臼发育不良”这一“声东击西”的症状特点,在出现膝关节疼痛后稍加注意其背后可能暗藏的“埋伏”,及时想到为髋关节进行X线检查,就能及早发现问题所在了。可惜的是,目前多数人并未认识到这点。

[时间:2010-08-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