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个子高,乳房却比同龄人小?

  媛媛,15岁:我是班里个子最高的女生,而且体形纤瘦,令很多女生羡慕。可我发现自己的乳房比班里其他女生都要小。尤其到了夏天,这种差别就更明显了。别人曲线动人,我自惭形秽:为啥我长得高,乳房却比别人小?

  解析:据调查资料显示,我国青春期少女在14岁至18岁时,乳房基本发育成熟。乳房的发育与性发育的不同类型、遗传因素、营养状况及运动锻炼相关。如早熟型青春期启动早,此型多为矮胖型女孩,身体各处都分布较多脂肪,乳房间质也充填着脂肪,故较肥胖的女孩,其乳房比苗条、偏瘦的女孩要丰满些;而青春期启动晚的晚熟型,多为偏瘦、身材高挑的女孩,其乳房间质脂肪要相对少一些;至于均衡型,则介于早熟型与晚熟型之间,乳房发育大小适中。不少专家认为,乳房大小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若女孩的母亲、姐姐甚至外婆的乳房偏小,那女孩的乳房也大都偏小,反之亦然。当然这也并非绝对。

  对策:要保证饮食充足、多样、均衡,适当多吃些富含维生素E、蛋白质、脂肪,以及能促进性激素分泌的食物,如奶制品、禽肉、蛋、鱼虾、牛肉、麦芽、蜂蜜、坚果、干果、豆制品及莴苣、山药、香菜、西蓝花、苹果、奇异果等鲜蔬水果。适当摄入动物蛋白、脂肪丰富的食物是必要的,绝不可盲目减肥,一味素食。因为体内各种类固醇如雌激素、孕酮等,都是以胆固醇为原料转化而来的,女性只有在体内脂肪占身体总重量的25%以上时,才会有月经来潮,而乳房的正常发育与月经正常周期的建立密切相关。

  经常锻炼上臂与胸部,如适当做些扩胸运动、俯卧撑、游泳、健美操等,使胸肌和悬韧带强健,可使乳房挺耸,“充填物”脂肪充沛,则会使乳房变得丰盈。另外,青春期少女要避免含胸弓背姿势,端坐时要挺胸;行走时要抬头挺胸、收腹提臀、背部平直,有利于增强胸大肌力量,给乳房以托力;睡姿提倡仰卧位,避免长期侧卧使一侧乳房受压、两侧不匀称。大约80%的女孩要到16岁至18岁时,乳房发育才接近成人。美学家认为乳房以精致、饱满、挺秀、自然为美,并非硕大为优。

  适时使用胸罩。胸罩能支持、衬托乳房,促进其血液循环通畅,有助于促进乳房内脂肪积聚,使乳房丰满。用软尺从乳房上底部经乳头到下底部测得的距离超过16厘米时,就应戴上合适的胸罩。过早戴胸罩,对正处于隆起发育期的乳房不利,还会影响今后乳汁的分泌;如乳房发育成熟后不戴胸罩,又易使乳房松弛下垂。乳房较小的女孩,可在月经来潮的第11天至第13天及第18天至第24天,卵巢激素全天候等量分泌期的10天里,进行乳房按摩,有助于激发乳房内脂肪的积聚。方法:双手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形成半圆形,从两侧乳房外沿轻柔往中间推移按摩,到中间时两手朝乳头轻推,每回做30次,早晚各1回。

  少女发育成熟后乳房仍偏小,除了影响女性曲线美之外,对日后婚姻生活、妊娠和生育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不少小乳房产妇的泌乳量并不少于大乳房产妇,有些人哺完乳后乳房也会变大。所以,乳房较小的少女完全不必为此担心,切不可滥服雌激素或用丰乳霜来丰乳。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