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科学地锻炼身体

   生命在于运动,处于发育期的青年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有助于增强肌肉的紧张性,提高心肺功能和促进发育。但是,在体育锻炼时应充分注意自己的生理特点,科学地锻炼身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全面发展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体内各个组织器官不仅形体在增大,功能上也日趋成熟。因此,青少年锻炼身体要注意到自己形体和功能上的变化,锻炼要多样化,不仅需要速度、力量,而且也需要灵巧、耐久力和柔韧性的锻炼,以使身体各组织器官都能充分地发育。
   因人制宜
   青年人,因性别、体质、爱好及原先锻炼基础的差异,因而锻炼项目应因人制宜,不能等同。
   循序渐进
   青年人锻炼,运动量要逐渐增加,不可操之过急。如压腿运动,它不仅是一个关节的运动,而且包括膝、髋、腰椎等关节共同的活动。如果平时缺乏锻炼,急于求成,就很容易造成肌肉、韧带撕裂等损伤。因此,锻炼开始时,应给自己订个计划,循序渐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可达到目标。
   持之以恒
   锻炼身体能否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坚持下去,如果只是高兴锻炼一下,不高兴就休息3~5日,这样是没有好处的。因此,青年人锻炼身体的项目最好跟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结合,由被动变主动,就容易坚持下去。
   重视卫生
   青年人要合理安排锻炼时间,劳逸结合,临睡前或饭前饭后不宜运动。女青年在经期不要参加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要注意补充水分,避免着凉,预防感冒。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