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青年的月经期养生

   女性青春期是月经开始来潮的时期,自此开始,女子性成熟逐步完善,到18岁左右已完成得尽善尽美。月经有其一定的周期性,一般每隔28~30日来月经1次,3~5日的阴道有规则性流血,有周期性规律,月月如此,循环不已,以后一直要持续约30年时间,直到近50岁,逐步进入绝经期,月经停止。
   青春期女子月经来潮时,身体会发生一些变化:全身抵抗力下降,容易疲劳乏力;性器官和盆腔脏器的广泛性充血,常有下半身坠胀不适感觉;外阴部、阴道以及邻近的尿道、膀胱普遍抵御细菌能力下降;情绪容易激动,脾气容易变坏;胃口会下降,消化吸收的功能相应减退。由此可见,月经来潮时,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①调整情绪,保持心情的开朗和愉快,尽可能回避不愉快的事情,学会制怒、制愁和自我克制,以取得周围亲友的谅解和照顾。
   ②注意休息和活动安排,保证每日至少有8~9小时睡眠,要求比平时早上床一会,工作间隙和午间也应休息养神。活动安排要得体,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也不宜连续长时间劳累,不接触高温和水上作业,停止剧烈体育活动和游泳,每日坚持散步、徒手操之类活动,以活络筋脉,促进血液循环。
   ③讲究饮食卫生,要吃柔软和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过于油腻的东西,更不宜大吃大喝,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开水,以保持大便通畅,保证每日有1500毫升左右排尿量。不吃冷饮,不吃辛辣、酸、腥等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免因刺激而引起子宫和盆腔器官的进一步充血。
   ④特别要重视性器官和外阴部的清洁卫生,及时更换月经垫,要求月经带和月经垫消毒清洁,至少月经带要在阳光下暴晒消毒。每次更换月经垫时,都要求用温水清洗外阴部。大便后正确使用便纸,以免污染外阴部,并且也要及时清洗肛门。宜采用淋浴,不宜坐浴;倘若已婚,月经期切忌性生活。
   总之,月经来潮对女子来讲,是一个非常事件,必须在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各方面加以注意,以防止发生各种妇科疾病。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