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人关爱身体的26个建议

 

  行动起来

  专家发现,心脏病是与生活习惯最最密切相关的疾病之一。调查发现,一个人越早开始呵护自己的健康,遵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越可能远离心脏病的威胁。例如,如果一个人在30岁前彻底戒烟,那么与烟客相比他将来患上心脏病的几率将降低70%。现在就开始积极行动,让生活全方位地健康起来。

  呼吸新鲜空气

  锻炼是保护心脏的重要手段,但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却会使血管壁变厚,这样同样会影响心脏功能,增加心脏负担。人人都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但进行锻炼的时间和方式则需专家的指导,比如应结合本人的心肺功能进行合理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选择,否则往往得不偿失。

  返璞归真

  生活可以追求细致,但食物就不必了吧,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有太多提炼包装的东西。精细的白面和大米虽然口感不错,但是缺少纤维素的碳水化合物很容易让我们患上Ⅱ型糖尿病,同样也使心脏负担成倍增加。

  不要吸烟

  吸烟的危害我们就不再重复说明了。反正别相信那些“社交工具”的借口,也没有所谓的“安全香烟”,每天1--4根烟的结果是,心脏病的几率增加3倍,这还不包括其他损害。美国最新的调查更显示,所有淡味的香烟和其他香烟一样,对心脏功能百害而无一利。

  健康地吃

  绿色蔬菜是保护健康的好食物,花椰菜和菠菜对控制血压大有好处。还有富含有益

  脂肪omg--3的三文鱼和金枪鱼则能保护血管健康。研究人员认为,紫色的蔬菜,例如茄子和甘蓝等都有助于降低血压,是最大众化的健心食品,不妨多吃。

  保护牙齿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患牙龈炎、牙齿出血的人血管壁往往薄而脆弱,比牙齿健康的人更容易血管破裂。医生建议那些牙龈容易出血的人更该提前注意预防心脏病,而每天科学地刷牙也是爱护健康的重要内容。

  学会宽容

  小小的善举常常能帮助人释放焦虑情绪和缓解压抑,而压抑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美国研究人员通过30年的经验总结出,那些心胸宽阔、懂得宽容的人很少得心脏病。学会宽容并热心帮助他人,因为让自己心情平静和充满爱心也会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状态。

  常食豆类

  有些食物是不利于心脏健康的,比如高胆固醇食品、含盐量大的食品。还有些有药用功效的食品,比如现在禁止的麻黄类植物和苦橘等,都可使心率明显加快。而几乎所有的营养学家都会建议大众多吃豆类,看似平民化的豆中含有优质的蛋白,而这些是健康心脏所必需的元素。

  重视自身感觉

  女人,包括一些医生都觉得心脏病主要是男性容易得,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年轻女性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是男性的两倍,这说明了什么?女人经常忽略自己的症状,因而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记住,男人们的典型症状是胸痛,而女人则会感觉背痛、胸口灼烧、恶心、心悸和疲劳。这些看似与心脏并不直接相关的症状,其实都是在提醒我们。

  笑口常开

  笑一笑,十年少,这话很有道理!心情一好,多活十年没问题。大笑可以锻炼全身肌肉,加速血液流动,对心脏是有好处的。如果想有个好心情,不妨去租张搞笑的碟,或者去看场喜剧电影什么的,哈哈一笑,平时积蓄的不快也就烟消云散了。

  消毒杀菌

  研究人员认为,漂浮在空气中的肺炎衣原体

  病毒,不仅能引起支气管炎和肺炎,对心脏健康同样有害。所以最好经常洗手,防止病毒和细菌的侵害。所谓病从口入,心脏病也不例外。

  如果爱

  如果经常想起你爱的人,可以减少抑郁荷尔蒙对身体的毒害,并提高心脏健康。这是最近加利福尼亚研究人员取得的研究成果。所以,生活在爱中的人,心脏更容易健康。这应了那句老话,爱别人就是爱自己。

  给内脏减肥

  经常测测自己的腰围和臀围,并用腰围除以臀围,若得数超过0.8,那么附着在你内脏上的脂肪量就该超出正常范围了。内脏发胖意味着你的心脏负荷也就更重。

  少吃止疼片

  大部分镇痛类药物都有增高血压的副作用,比如服用超过500mg的醋氨芬就可使血压增高一倍。因此如果患有慢性疼痛,最好还是去看医生,根据医生的建议用药。

  少吃垃圾食品

  如果你超重了,那你患心脏病的几率就比正常人大。所以尽量少吃垃圾食品为好,因为凡是这类食物卡路里的含量都比较大。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每星期少吃一次快餐或少去一趟餐馆,那么平均一年内体重可下降10斤左右。

  安全性行为

  有数字显示,性病对心脏的伤害较大。比如疱疹就可以触发血管壁的化学变化,从而使胆固醇有机会形成危险的血栓或肿块,所以安全的性不仅是对你的下半身负责,还关乎心脏安危。

  关心自己的健康指标

  人体的有些指标能够估算出心脏功能的好坏,这些指标主要有胆固醇、血压和血糖。因此建议大家定期到医院检查一下,并懂得积极向医生提问,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读懂那些深奥的指标,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确定出最适合自己的健康方案。

  学会放松

  想办法让自己放松,这很重要。压抑的情绪硬化了血管,减缓血液流动速度,进一步将你置于心脏病的危险之下。因此,建议你改变一下喜欢给自己加码的生活态度,试着让自己慢下来,闲暇时间不妨练练瑜伽,这将对心脏健康大有好处。

  远离苏打

  Ⅱ型糖尿病目前越来越多见,这主要是饮食不当和生活不规律所造成的,当然对心脏危害也很大。因此建议少喝高糖饮料,每天坚持喝水不少于5杯,这样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血黏度,减轻心脏负担。

  正视抑郁

  研究发现,抑郁可能触发炎症,降低免疫力,严重的可导致血栓。更为不幸的是,抑郁的女性患心脏病的数量是男性的4倍,因此女性更应该重视抑郁症。因为长期的心情抑郁可能导致硬件上的损伤,心脏就是首当其冲的器官。

  恢复锻炼

  医生过去曾认为,心脏病是不可逆转的,但是现在这种观点值得商榷。比如,好胆固醇就有清除坏胆固醇的功能。因此我们相信,适当的锻炼也可以使原本有些问题的心脏功能逐渐恢复。

  调整饮食

  世界上没有一种食物对心脏是完全好的,但是应记住,首先应该吃的一定是蔬菜,而后再关心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因为现代人的纤维摄入量普遍不够。

  爱上红色

  这个世界上每一秒钟就有一位妇女被疾病夺去生命,而心脏病更是成为女性健康的主要威胁。研究认为,苹果、西红柿、胡萝卜等红色食物对心脏健康好处多多。每天都应该吃一种红色食品。

  锻炼

  不必多说了,行动永远胜于雄辩。研究发现,每天给自己哪怕是一刻钟的时间出去走走,也能将患上心脏病的几率降低50%。

  不要左右摇摆

  如果体重忽高忽低,哪怕只是5斤,几年下来心脏也受不了。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变化太快,心脏需要努力去适应

  保证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一切健康问题的前提。研究发现,长期睡眠不足使心脏病几率成倍增加。要维持健康,每天睡眠时间至少要7个小时。

[时间:2010-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