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汽水:少女健康的杀手

  少女们,下次到快餐店,或许考虑汽水以外的饮料吧。

  喜欢喝汽水类饮料的少女,骨折的机率是不喝汽水者的3倍过去一般认为,骨质疏松症是属于老年疾病,尤其是女性停经后常见的疾病。但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最近有研究显示,喜欢喝汽水类饮料的少女,骨折的机率是不喝汽水者的3倍,而爱喝可乐的少女,骨折的机率是不喝汽水类饮料的5倍。

  这项研究是调查波士顿400名年龄介于14至16岁少女喝饮料的习惯后,所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说,目前仍不清楚,喝可乐与骨折之间的关联,但是可乐中的磷酸可能是造成易骨折的原因,研究显示,磷酸对骨质有害,因为磷酸对钙的新陈代谢和骨质有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喝可乐的年轻女孩可能是牛奶摄取量不足,使身体缺乏钙质,因而易骨折。

  少女们,请全面的了解骨质疏松症。

  重要因素:基因遗传所谓骨质疏松症,是指患者骨头中骨质的密度越来越疏松,骨头强度减弱。引起骨质疏松症最重要的因素是钙质缺乏。骨质疏松症患者一旦遇上轻微的损伤,都有可能引致骨头折断或压缩。患者到了晚期,病患的脊椎骨往往变得很脆弱,很容易塌陷,引致脊椎骨弯曲。

  专家认为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包括基因遗传专家认为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包括基因遗传、早发性停经、缺乏活动、抽烟、酒精、咖啡、药物、消化有问题等。其中遗传被认为是骨质疏松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双亲之一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本身罹患此症的危险性也较高。早发性停经则是指发生在50岁,甚至更早以前的停经。

  蔬果也可预防骨质流失骨质疏松症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明显病征,但一旦发生状况,病情可能很严重。因此,平时应通过预防以防止骨质变少,方法是通过健康的饮食,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摄取足够的钙质,使骨骼坚强。

  专家认为,蔬菜水果也具有预防骨质流失许多人都知道,牛奶、乳酪等乳类产品,是钙的最好来源。其实,专家认为,蔬菜水果也具有预防骨质流失,防止骨质疏松症的良好功效。一项对1000名妇女所做的研究显示,那些饮食习惯偏向高蔬菜水果的妇女,也即饮食中富含钾、镁、纤维和维生素C的妇女,比起那些饮食中含这类营养素极少量的妇女,很明显地有较高的骨质密度。蔬菜中的白菜、苋菜、花椰菜、芹菜、紫菜、红萝卜、白豆等都是含较多钙质的食物,平日应多摄取。

  怀孕妇女需要足够钙质专家认为,要预防骨质疏松症,必须自年轻时就开始着手,特别是注意骨质密度。妇女在妊娠期间,就该注意摄取足够的钙质,以让孩子自胎儿开始就有足够钙质,同时,婴孩期就摄取足够的钙质,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会使小孩成人后的骨骼更为坚强,而小孩要摄取足够钙质,喝牛奶是最普遍的方法。

[时间:2010-07-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