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的乳房为何会不对称?

  “我可以用冷水洗澡吗?我的牙齿上有很多脏东西,要用尖锐金属刮才能刮掉,为什么?我的左胸比右胸大很多,这是不是不正常……”一封充满了疑问的少女来信寄到了本报《每日保健》版。这是一个15岁小女孩写的信,幼稚的话语里能看出她的焦虑和对自己身体的毫无把握。而专家们则表示,这些问题完全是“杞人忧天”。

  妇科、乳腺科专家指出,很多青春期的小女孩都可能为自身身体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或“不完美”而庸人自扰,其实,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只要家长和老师给予正确指导和关怀,就能帮助孩子们安全走出青春期。

  问题1

  左胸大右胸小是否不正常?

  该名少女在信件中“浓墨重彩”主诉的一大问题就是双乳发育不对称。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中心苏逢锡主任表示,其实月经前感到乳房胀痛或发现双乳发育不对称都是青春期少女出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

  据介绍,很多人在少女时期都会出现左右乳房发育快慢不等,至成年时,两乳的发育差距会逐渐缩小,一般视觉较难区分,只有通过仔细测量才能发现。大多数成熟女性的乳房都是左侧大于右侧,这对于生育、性功能和健康都没有任何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成人以后若出现如一边乳房高耸,而另一边较扁平甚至乳房平坦如男性等明显异常情况,则需到医院进行检查。

[时间:2010-07-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