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常穿高跟鞋易患尿失禁

  这几天普降大雪,除了摔伤病人增多,持续低温天气导致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都大幅增加。专家指出,未来几天南京将出现“雪后寒”,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如出现不适要尽早就医。

  中老年妇女尿失禁增多

  穿高跟鞋会增加发病几率

  昨天从南京市第一医院获悉,最近去妇科门诊看尿失禁的女性呈明显增多趋势,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年龄段。

  在妇产科门诊,记者遇到前来就诊的李女士,在交谈中得知李女士今年45岁,从年轻时就开始穿高跟鞋。最近半年来李女士莫名感觉自己上厕所次数增多,小便有憋不住的感觉,特别是喝酒或运动后憋不住尿的感觉更加明显,前天下雪她快步行走上班,到单位时发现自己的短裤都湿了,这才想自己会不会得了尿失禁,昨天到第一医院妇产科就诊,医生在仔细检查后,确诊为尿失禁。

  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介绍,寒冷的冬天,人喝水少,膀胱的尿意刺激不明显,很容易尿失禁。冬季本身人就会经常尿频,如果经常穿高跟鞋会使肢前掌承受过多压力,致使身体其他部位,如膝关节、盆骨等部位,吸收更多震荡力。骨科医生认为,盆骨所受压力愈大,附近的肌肉,包括尿道外括约肌,会退化得愈快,令尿道控制排尿的功能减弱,导致尿失禁。

  徐主任说,更年期绝经后的妇女保持有规律的性生活,能明显延缓卵巢合成雌激素功能的生理性退变,降低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率;加强体育锻炼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疾病;妇女生小孩后要注意休息不要过早负重和劳累;饮食要清淡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因便秘而引起的腹压增高;防止盆腔器官脱垂。

  雪后生病的宝宝多了

  别给孩子穿太多,但头脚要保暖

  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部张医生告诉记者,前两天下雪,很多家长为避免孩子雪地滑倒摔伤,都不让孩子出门,所以门诊量减少,昨天天气刚转晴,医院立即涌来了积压两天的患者

  专家表示,由于雪后初晴,地上布满积水,很多孩子贪玩,互相打闹的过程中很可能就把鞋弄湿了,或者出汗后脱衣,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孩子感冒的机会增加。

  那么,是不是要给宝宝穿上厚厚的衣服,然后限制他们的外出活动呢?这里,专家要提醒家长:首先不要用厚重的衣服来束缚宝宝,其实,对宝宝来说,头、肚子和脚是最需要保暖的地方,只要做好这几处关键部位的保暖措施就可以了。对于还不会走路的宝宝而言,如果给他穿得过多,往往会限制他的活动,甚至会影响到他的呼吸;对于会走路的宝宝而言,脚的保暖就成了头等大事,特别在雨夹雪的天气,或者积雪融化后,淘气的宝宝踏雪水多了,鞋子浸湿,就容易受寒,相应地会诱发感冒等疾病。采取适当有效的保暖手段,让宝宝保持健康的运动才是预防感冒的良方。

  31岁小伙突发脑出血

  平时经常头疼的最好查清病因

  大雪第一天,南京市中医院急诊收治11名脑出血病人,其中最年轻的31岁,最大78岁。31岁的小徐是一个外地来宁转车的病人,上火车前的半小时突然昏迷,不省人事。送到医院途中,就发现不断呕吐且深度昏迷,双侧瞳孔出现不等的散大。紧急做了气管插管等积极及时的抢救,确认是脑血管意外。目前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在昏迷中,病情危重。

  市中医院急诊科周建中主任介绍,很多脑出血病人来的时候,往往病情都非常严重,但都是有一定先兆的,比如小徐,平时就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等不适,没引起足够重视,一头痛,就吃点止痛药,其实本身就存在血管畸形的情况。据说在昏迷前几个小时,他就曾描述过自己头疼得厉害,却认为自己太累了,才会头疼,完全没有重视。

  专家提醒,随着温度的降低,发生脑血管意外的病人比平时大幅度增多,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在多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重视自身的血压、血脂检查,平时经常出现不明原因头痛的患者,应及时寻找头疼的原因,另外,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以防意外的发生。

  寒冷刺激心脏病人发病

  亚健康人群也要防心梗

  昨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内科近两天先后收治了20例急性冠脉综合征病人,每天都要紧急抢救因天气变化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病人。

  一位49岁的男子因为受到寒冷刺激,突发心前区疼痛,且持续不缓解,被家人发现紧急送到中大医院抢救,医生经过造影检查发现,该患者心脏两支大血管完全闭塞,造成大面积心肌梗死,经专家们连夜开展心脏介入抢救,最终挽救了该患者生命。

  据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冯毅主任医师介绍,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容易导致心脏血管内膜破裂,引发心脏大面积缺血,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中,除了一部分病人因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肥胖等原因诱发外,约有50%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发病前没有先兆表现,也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但这些患者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和竞争压力下,身体时常处于疲劳状态,一旦遇到气候骤变、过度劳累、暴饮暴食等情况,便会突然发作。

  专家指出,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急、死亡率高,要防范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生必须从日常保健做起。在气温骤降时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正常的工作、生活、学习状态,纠正不良习惯;饮食上清淡,避免过食油腻食物和暴饮暴食,戒烟限酒,保持平和心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尤其要尽早进行健康干预。

[时间:2010-07-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