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戴隐形眼镜不宜时间过长

  沈阳中国医大二院的眼科专家李维昌说,到医大二院眼科看病的年轻病人中绝大部分是戴隐形眼镜不当“闯的祸”,有的人眼睛患了严重的炎症,一两年都没有治好。

  沈阳某新闻单位的记者小王佩戴隐形眼镜已经有两年的历史了,最近总觉得眼睛胀得慌,涩涩的,还有点疼。到医院检查发现右眼已经患有严重角膜炎,左眼则是结膜炎。李维昌说,小王必须“告别”隐形眼镜一段时间,幸亏治疗得早,还没有引起病菌性角膜炎。李维昌说,隐形眼镜有美观、真实的特点,特别受年轻人的欢迎。但是如果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角膜缺乏氧气,时间长了,就很容易引起各种炎症。因此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6个小时以内。

  隐形眼镜不宜天天戴,李维昌说,一周内最少有两天要带框架眼镜,以缓解隐形眼镜给自己眼睛带来的压力。据不完全统计,每天都戴隐形眼镜而患角膜炎等眼科疾病的概率是两种眼镜轮流戴的两倍多。

  一些年轻人因为怕麻烦,有时隐形眼镜一戴就是两三天,隐形镜片的网状结构被污染物堵住,眼睛“呼吸不畅”,埋下了炎症的隐患。

  隐形眼镜的使用寿命也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一般的生产商的观点是隐形眼镜的使用寿命是一年半左右,但一些使用者总结出来的经验大部分隐形镜片戴一年左右就会有不适感觉。加上镜片使用寿命受平时的佩戴习惯、护理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佩戴者只有到眼睛不舒服的时候才换镜片,结果造成了对眼睛的伤害。

  李维昌建议,不能因为要漂亮而牺牲眼睛的健康,隐形眼镜不能完全代替框架眼镜,只能作为框架眼镜的补充在某些特殊的场合使用。很多电视台主持人就只有在录节目等特定场合才用隐形眼镜替代框架眼镜。

  另外,李维昌告诫说,长时间与电脑为伍的人更要慎戴隐形眼镜。来源:39健康网 
 

[时间:2010-07-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