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尿道易病的生理原因

  据统计,每年有10%的女人发生泌尿道感染。女性患泌尿道感染的机会是男性的10倍,广医二院妇科主任宋绿茵副主任医师更是指出,很多人一生有那么一两次泌尿系统感染并不奇怪,临床上妇科也有1/8-1/10的病人是泌尿系统感染的病人,这和女性的生理特征有关。

  宋绿茵指出,女性尿道的长短及尿道的位置,使女性对泌尿系统的保护有点先天不足。尿道口附近的一二厘米处常有少数细菌存在,女性尿道仅有4厘米,比起平均长18厘米的成年男性尿道要短得多,尿道内腔又比较宽,而尿道外口又临近阴道、肛门这些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部位,如果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被体外细菌入侵,引起尿道炎,若上行感染膀胱还会形成膀胱炎,若再经输尿管直达肾脏,则引发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对女性泌尿系统来说,是三大夙敌。

  医生提醒,夏季尤其是南方不太干燥的夏季,中医认为此时的“湿”也容易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当穿梭在空调房与高温室外时,就更是容易使人抵抗力不足而致病。经常坐热板凳,也会由于热气在会阴部上蒸又散热不佳、汗与分泌物增多而使泌尿系统受感染。
 

[时间:2010-07-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