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性冲动是生存本能

  生存本能是人和动物所共有的一种赖以生存的天赋能力。例如进食的行为就是一种生存本能,食欲是驱使动物进食的心理激励因素。没有食欲,动物就不会产生进食的动机和行为。动物不知道性欲与繁殖之间的关系,只是在性欲的驱使下亲近异性,追求异性,通过性行为获取性欲的满足。性欲得到满足也就实现了繁殖后代的生存活动。所以性行为就是繁殖后代的生存本能,没有这种本能,动物就会绝种。  

  原始人类在进食和性行为这两种生存本能上与动物并没有区别。当代人如果完全缺少营养和生育知识,他们在进食和性行为上就会缺乏自觉性,甚至像原始人或动物一样盲目和不理智,只是受食欲和性欲的驱使去行动。  

.hzh{display:none;}

  青春期异性之间的互相爱慕、亲近,甚至出现性欲冲动,实际上就是受繁殖本能驱使的表现。青春期青少年心理和行为上发生的变化也正是出于这种原因。  

  由于繁殖后代是人类得以生存的保证,因此性欲冲动的强烈程度也就超过了其他的生理欲望。生物在进化过程中通过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形成了以强烈的性欲诱惑驱使动物,也包括人类,去完成繁殖生命的本能。性心理、性行为就是这种生存本能的具体表现,对此我们虽然不可能抗拒,却可以驾驭。认识到这一点,青少年就能比较清醒地了解自己产生与性有关的心理活动的原因,在这方面的行为也就能更加自觉和理智。

[时间:2010-07-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