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选个好枕头助力好睡眠

  枕头与温度的关系

  人入睡以后头部温度一般在34至34.5摄氏度,比体温要低几度,如果头部温度过高就不易入睡。所以不同纬度,不同季节,人们选用的凉枕、暖枕也有很大差异,一般人在夏季往往在枕头上加一块凉席。所以选择枕头要符合地区和时令特点,使头部保持最佳的睡眠温度。枕头与高度的关系

  1.无论仰睡还是侧睡,最好选择能保持颈部的正常生理弧度的枕头,成人以仰卧或侧卧时枕高10厘米为宜。

  2.俗话说高枕无忧,其实不然,高枕使颈椎过于前曲,颈部软组织过度紧张、疲劳,易发生落枕,久而久之还会造成颈部的骨骼出现形态上的改变,如生理弯曲变直、反张。若出现颈部酸痛、头痛、头晕、耳鸣及失眠等脑神经衰弱等情况,或是睡觉睡到一半感到手麻脚麻,那可能就是你的枕头太高了。

  3.有人喜欢无枕睡眠或者枕头过低,这样也不好,会使头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睑和颜面浮肿,并且下颚会因此向上抬,容易张口呼吸、打鼾。如果颈部与肩部在一觉醒来后出现酸痛的现象,那就是枕头太低、不用枕头或枕头太软造成的。另外,枕头过低还会使得供血不太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而鼻黏膜很敏感,一肿胀便会影响呼吸。

  枕头与硬度的关系

  1.过硬的枕头,与头的接触面积减少,压强增大,头皮会感到不舒服。

  2.而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会导致颈肌过度疲劳和影响呼吸的通畅,不利于睡眠。

  3.枕头只有柔软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减少与头皮之间的压强,又保持不均匀的压力,使血液循环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

  专家建议,不要过于追求枕头的功能性,只要能保证仰睡、侧睡时颈部的正常生理弧度,高矮适中,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就是有益于睡眠的好枕头。此外,枕头应该是每1至3年就更换一次。因为又旧又脏的枕头容易孳生霉菌、螨虫,引发过敏或者呼吸道疾病。

[时间:2010-07-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