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午睡有讲究

  午睡时间不要长,1小时以内刚刚好。倘若睡得太深突然醒来,大脑皮层中较深的抑制过程还不能马上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网也不能立即开放,短时间的供血不足和植物神经紊乱,会让人感觉非常难受。另外,别刚吃完饭马上就睡,那样胃里尚未消化的食物,会给你带来饱胀感。不妨先做些轻微的活动,如散步、揉腹,比较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虽说午睡只是打个盹儿,但睡姿却不能马虎。有的人靠在椅子上或干脆趴在桌子上睡,都不可取。因为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进入胃肠,此时若再坐着睡,时间久了大脑就会缺氧,感觉头重、乏力、腿软;趴着睡会压迫胸部,妨碍呼吸,增加心肺负担。最好还是躺好了睡,这样就会减轻心脏负担,加大肝脏血流量,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代谢。

  Tip:办公室如果有条件,不妨把两张桌子或几张软椅子拼在一起,躺下睡一会儿。很重视午睡的女性,不妨准备个单人的小睡袋,方便舒适,还不受外界环境打扰。

  逛街

  如果你没有午睡的习惯,这时候,建议你不妨出去走走。逛街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逛街的目的其实在于散步。

  但饭后散步并不适合所有人,有些人的"吃饱"不过是胃感觉涨满了,营养却没有吸收进体内,但患有胃下垂的人饭后最好不要走,走会增加胃的震动,加重胃的负担,易引起或加重胃下垂。

  Tip:散步有助于消化,不过对于那些不适合散步的人来说,您还是老老实实睡个午觉吧。
 

[时间:2010-0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