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爱泡温泉的男人要注意

  无论是罗马大澡堂、还是杨贵妃的华清池,泡汤,在世界各地的古文明中都有所发现,可说是由来已久。泡汤有什么好处?要注意些什么?

  要如何营造出舒适的泡汤环境?流行的你没有理由不知道!温泉的适应症状,依各地泉质而有所不同,但多对慢性关节炎、慢性筋肉痛、神经痛、神经炎,以及恢复疲劳等有不等的疗效。

  因此,泡汤对身体有益无庸置疑,但泡汤有特定的文化和礼仪,可不是噗咚一声跳下去就好,要看清楚地点、时间和场合,错误的举动只会让人看笑话而已!

  泡汤场所的礼仪在台湾,虽有不少开发已久的名温泉乡。不过,泡汤的革命,则是起自于哈日的风潮。因此,要探讨泡汤的礼仪,还得从日本方面来着手。

  泡汤的场所,首先区分为小间的汤屋,以及大众池两种。在小间的汤屋里,只要门关起来,当然是爱怎么泡就怎么泡。

  可是,如果是开放公众使用的大众池的话,那就必须要注意了:大部分经营温泉园区、提供一票玩遍冷热水池、按摩池、打濑池,甚至是温泉游泳池的业者,由于并未区分男女,因此必须要着泳装入场,这点在入场前的须知上也一定会清楚地写明,男士们,可别满脑子都想着要吃免费的冰淇淋唷!

  至于区分男女汤的大众池或露天风吕,根据来自日本的泡汤守则,是不会穿著泳装入场的。也就是说,在更衣室脱去全部的衣物后,虽可暂时以毛巾遮掩身体重点,再进入泡汤区。

  但在下水之时应该是全裸的,不论是浴巾或是毛巾,都不应该浸入温泉之中,以维池水的清洁。

  享受温泉浴注意事项

  1.温泉业者指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高度贫血、严重皮肤病等疾病,及有外伤者都不可入浴。

  2.一般健康者在酒后、饭后、饥饿时,甚至持续发烧、有心悸或呼吸困难的情形亦不可入浴。

  3.浴室内应保持空气流通,若感身体不适,应立即起身休息。

  4.沐浴次数以每日1~2次、每次10分钟至半小时为宜,临睡前最恰当。如为治疗,则至少要连续2~3星期方可见效。

  5.温泉的热度和化学成分对泳装的伤害其实颇大,除了要小心强力的冲激和拉扯,以及池底等的磨擦外,在泡完汤后应即以清水浸泡,并以中性清洁剂清洗后阴干,以维泳装的寿命。

  6.此外,为了尽享美景,博士伦视力保健研究中心也建议温泉族可以选戴日型隐形眼镜,“泡”完即“”,没有镜框带来的雾气,更没有戴传统型隐形眼镜易变质、甚至滋生微生物的后遗症!

[时间:2010-07-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