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人初春调养该吃什么?

  一、女性春季养生应多吃的滋补类食物

  1、蜂蜜。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另外,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2、红枣。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而人们在春天户外活动明显增多,体力消耗大,热量需求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3、春季对于需要滋补调养的人,可以用西洋参、龙眼肉、党参、黄芪等炖鸡或瘦肉等,都可以补足气血,调理机体阴阳。

  二、女人春季养生应多吃什么蔬果

  1、樱桃。樱桃味美多汁,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

  2、春芽。中医经典着作《黄帝内经》也说要"食岁谷",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

  3、葱、姜、蒜。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4、菠菜。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5、韭菜。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宜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

  精神健康网提示广大女性朋友,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营养食物外,女人春季调养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运动。清晨做做操,中午晒晒太阳,晚饭后散散步,周末打打球,踏踏青,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

[时间:2010-07-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