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寒冬腊月 养生进补小常识

  寒冬腊月,气温骤降,让人感觉颇有几分寒意。冬天是个进补的季节,特别是在这寒冬腊月,人体更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御寒,那么在寒冷的冬季我们应该多吃那些食物好呢?在进补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冬季吃羊肉有讲究比如羊肉,由于其性偏热,有利于补肾强身和御寒。但要注意,吃羊肉一要肉新鲜,二忌过辣。虽然辛辣的东西有助消化、御寒和利湿的作用,但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吃得过辣会增加干燥的程度。

  还有鱼肉,不仅蛋白质非常丰富,而且容易消化吸收。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血压升高,造成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而据统计,每周吃2~3次鱼,能使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下降30%。

  多食清淡食物有利健康同时,冬天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吃饭的时候宜少缓,少量多餐,以保证所需营养又不伤脾胃。

  此外,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尽量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合理用脑,有意识地发展心智,培养良好的性格,时刻保持快乐,心态平和,振奋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活乐趣。避免劳累过度,积劳成疾,同时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

  寒冷的冬季,我们需要更科学的饮食。说道养生,很多年轻人认为是老年人的事,事实并非如此。每个人都需要养生,一年四季甚至我们的生活中的每一天都需要养生。科学的生活才能提到生活的质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时间:2010-07-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