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青春期焦虑症 少女要警惕

  楠楠今年13岁,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但最近,她的成绩却直线下滑。老师说,楠楠在课堂上经常走神,心神不宁,参加集体活动时也不再像从前那么大方,每次在课堂上发言,都显得很紧张、很羞涩、情绪也不高;家长说,楠楠最近食欲很差,晚上失眠、多梦,白天总是坐立不安,还经常说自己头晕、身体不舒服。

  专家介绍说,楠楠受到了青春期焦虑症的困扰。青春期的少女因为其特有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很容易患上焦虑症。首先,青春期少女身体发育加快,不但身高、体重、内脏器官迅速发育,而且出现了性发育,主要表现在生殖器官发育、月经初潮、第二性征发育几个方面。她们容易对自己体态、生理等方面的变化,产生一种神秘感,甚至感到不知所措。

  春期的少女因为其特有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所以才很容易患上焦虑症。首先,青春期少女身体发育加快,不但身高、体重、内脏器官迅速发育,而且出现了性发育,主要表现在生殖器官发育、月经初潮、第二性征发育几个方面。她们容易对自己体态、生理等方面的变化,产生一种神秘感,甚至感到不知所措。

  有些人会因为乳房发育不敢挺胸,因为月经初潮而紧张不安等。其次,此时少女的情感和思维也处于一个转折点,她们开始有情感的冲动和幻想,对异性产生好奇,想接近异性却又顾虑重重。最后,青春期的女孩一般都处于中学时期,开始思考未来,学习压力也较大,这很容易加剧焦虑情绪。

  专家还指出,少女青春期焦虑症很常见,一般表现为恐惧、紧张、羞涩、孤独、自卑和烦恼,还可能伴发头晕头痛、失眠多梦、眩晕乏力、口干厌食、心慌气促、神经过敏、体重下降等症状。长期处于这种焦虑状态,会严重危害少女的身心健康。

  专家建议,处于青春期的少女,要学习科学的生理常识,要知道生长发育是人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不必过于担心和好奇。遇到问题要找有经验的长辈请教或倾诉。还要增强自信,减少自卑感,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不要仅仅与某个男同学交往。

  家长和老师要多关心孩子,对她们给予理解,尤其在月经期间,要给孩子更多的关怀。如果焦虑症状严重、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正常生活和学习,就要咨询医生,考虑药物治疗了。

  青春期焦虑症的自我疗法:

  1.暗示疗法。自信是治疗青春期焦虑症的必要前提。焦虑症患者应暗示自己树立自信,正确认识自己,相信自己有处理突发事件和完成各种工作的能力,坚信通过治疗可以完全消除焦虑疾患。通过暗示,患者每多一点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些,同时又反过来使自己变得更自信,这个良性循环将帮助你摆脱焦虑症的纠缠。

[时间:2010-07-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