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服药延迟月经有损女生健康

  现象流行考前吃避孕

  高三学生小张从上周开始就一直服用避孕药,她说,高考那几天恰恰是她的生理期,每次生理期她都会出现痛经,因此想用避孕药把月经往后拖两天。小张告诉记者,班里不少女生都在服避孕药,还有人尝试喝醋、吃木耳等一些偏方,而吃避孕药延迟经期的方法在高三女生中已是公开的秘密,很多人都采用这种方式来跳过经期,应付比较重要的考试。

  小张的母亲对小张的做法很赞同,甚至主动为她买来避孕药。小张的母亲说:这种现象很普遍。高考一生就一次。很多父母都怕自家的女孩子在高考期间碰到烦人的经期,更怕因为经期特别是痛经影响成绩,从4月初开始,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咨询推迟或改变月经的事。不过小张的班主任却强烈反对女学生服用避孕药。他认为,如果是痛经的孩子采用这种方法是迫不得已。如果是来经正常的孩子,只要平时复习到位,考试时不会受其他任何因素的影响。

  调查乱服避孕药有损健康

  偶尔吃一两次避孕药来改变经期,真的没问题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她表示,正常的月经是指女性生理规则的周期性间隔、适当的血量和适宜的持续时间、没有特殊不适等,反映了性腺及内分泌系统的生殖器官功能上的协调,也说明了女性身体状况的稳定。而服用雌激素、孕激素等药物,通过打乱机体的内分泌规律来人为地制止经期,停药后月经虽然恢复,但在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时这样做,就会引起内分泌失调,造成月经障碍,引起恶心、呕吐及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等副作用,而且对肝脏有损害。推迟后的月经,一般血量比较多,持续时间较长,这对于正处生长发育期的女学生来说是不利的。避孕药都会有一定副作用,所以对于一些即使在高考期间来月经的考生来说,服用避孕药是不明智的方法。而对于一些有痛经史的女生来说,目前最简单的方法是口服短效避孕药来调整月经时间。在医生指导下,从5月份月经过后的第五天开始服短效避孕药,一直服到高考结束,一般在停药后2至7天之内,正常的月经可以来潮。如果痛经情况不是特别严重,可以考虑服用止痛药。

  质疑调经有无后遗症?

  事实上,人体的月经来潮是因为黄体素不足,所以若在黄体素快不足时,继续给予黄体素并提高其浓度,即可达到延经的效果。经期与大考同一天的同学,可以在第24至26天开始服用黄体素约6至7天,到考试时即可停药。停药之后,约两天左右血液中的黄体素便会降下来,月经就来潮了,而此时考试也刚好结束。

  最常见的调经后遗症就是月经周期大乱。其发生的原因有两种:

  1、医师未完全掌握患者的月经周期,便贸然进行调整。我们所做的调整最好是将黄体素从高浓度瞬间降至低浓度的状态,让患者月经来潮。不过,有些人的月经周期不规则,医师若按照正常调法,在排卵期之前使用黄体素,刚好此阶段是黄体素逐渐升高的时期,月经自然就不会来了。

  2、有些人的吸收能力较差,某种黄体素无法吸收,大部分在肠胃道便被排除出去,所以在血液中无法维持较高浓度的黄体素,反而造成较低的浓度。有些人则是本身的黄体素较高,当给予的剂量不足或患者本身吸收不良时,调经便会无效。

  调经方式若与女性荷尔蒙的规律一致,下一次的月经周期应与此次的月经周期不会有太大差异。因为女性荷尔蒙的分泌是靠着子宫内膜与卵巢本身分泌的荷尔蒙,刺激脑下垂体,决定下一次的月经周期。所以我们若能依照生理周期调整,下一次的月经周期应与原本的月经周期大致相同。

  其他的调经后遗症就比较少见了,例如月经来潮的天数延长,或一直有不正常的出血。若发生这种情况,必须再找医师重新调整。

  考生经期前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用凉水洗脚。家长还可以帮助考生把姜末剁碎冲到红糖水里喝,效果不错。敷热水袋、卧床休息,都可以缓解症状,另外建议女孩子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穴牛奶中含钾多?雪,并在奶中加一勺蜂蜜?穴蜂蜜中铁含量丰富?雪。在来月经的时候经常会有手脚冰凉之类的现象,所以这个时间,专家建议:尽量要保持足部和手部的温暖,让血液流通更通畅一些。另外就是手脚不要沾太多生冷的东西,不要喝生冷的水,还有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不能吃辛辣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有时候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引起经血流得不够通畅。

  另外,平常的时候,女孩子尽量不要多用卫生护垫,用棉质内裤就可以了,每天勤洗勤换,完全可以做到卫生。还有一个在卫生方面要注意的,不要用洗液。有些女孩子为了干净,喜欢用一些消炎用的洗液。有些洗液本身碱性偏强,反倒会导致阴道局部的酸碱度失衡,使细菌容易生长,所以一般用清水就可以了。

[时间:2010-07-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