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跑步 一种突破自己的哲学

  跑步,这件日日有人为之人们司空见惯的常事,因为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再度引发我们的思考。是的,我得承认,首先是这个书名的句式吸引了我们,如果改为《谈谈跑步》或《在四分之一世纪里跑步》,估计就要差劲很多。村上也透露了这个不同寻常的书名的由来,源自他很敬爱的美国作家雷蒙德·卡佛的书名《当我们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这个句式的确非常迷人,“当谈论××时谈些什么”,它的思维模式是,我们要谈论的这个对象很大,很常见,很普通,可能无从谈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人们对跑步太习以为常了谈论跑步正是这样。人们对跑步太习以为常了,它是大众锻炼方式和基础体育项目,为了增强青少年体质,国家还下发通知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每日长跑。作为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跑步最简单易行,老少皆宜,如村上所说,“跑步不需要伙伴或对手,不需要特别的器具或装备,更不必特地赶赴某个特别的场所,只要有一双适合跑步的鞋,有一条马马虎虎的路,在兴之所至时爱跑多久就跑多久。”然而,跑步又最为单调枯燥,因而更难坚持,得时刻与自己的惰性抗争,所以能真正坚持跑步的人并不太多。很多人跑步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寻求解决方案,如减肥或者抗争病魔。除此以外,为了跑步而坚持跑步者,可谓鲜见。

  跑步要长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也不容易

  跑步,村上春树谈了些什么

  之前,村上好像没有在他的小说中透露出热爱跑步的蛛丝马迹,他对爵士乐的爱好几乎人所共知,曾给很多小说中的男主角“安”上喜欢听爵士乐这个爱好,设置去音像店淘密纹唱片的经历,他在《国境以南,太阳以西》里就写了一个爵士乐酒吧老板,其实那是村上春树的“前身”,写小说之前他开过酒吧。

  关于跑步者的角色,他似乎很少涉及。这是第一次知道村上是个跑步狂,不过想来一点也不意外。对一个性格孤僻甚至有些执拗的人来说,总有一些不为人知自找苦吃的爱好,对村上来说,跑步算是合乎他性情的一种锻炼身体乃至自娱自乐的方式,他说,不间断地物理性地运动身体,是为了排除身体内部负荷的一种孤绝感。跑步固然累人,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还得听凭个人裁量。他喜欢自己和自己玩,跑步便是一种,为了玩出一点乐趣来,他就给自己设定标准,并以超越了昨天的自己而觉得高兴。

  即便如此,要长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也不容易。于是,村上一年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平日的跑步权当练习。由于他的职业比较自由,可以从希腊跑到夏威夷跑回东京再跑到纽约,变换不同的马拉松路线给自己增加跑步的乐趣。直到有一天,他也感觉到了厌倦,于是又恋上了铁人三项,重新学习正确的泳姿,练习骑自行车,如此一来也不荒废跑步。到目前为止,他还跑着。

  这的确很像一本励志书,村上在书中坦承跑步带给他的痛苦和快乐,他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就像他选择写长篇小说一样,跑步也需要严格的自律、专注和节制。村上早上5点左右起床,晚上10点前睡觉,他谢绝深夜聚餐和外出活动。每天跑步,写作,投入了二十多年,这才有了《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诸多著作以及这本《跑步》。

  《跑步》记叙的似乎都是一些流水账,然而真正打动人心的,是字里行间的节制和安宁。作为一个作家,村上早已名闻天下,然而作为一个人,他和普通人一样,不停地追寻着“人为什么活着”的意义,不断地同人生的虚妄对抗,他说:“在肉体上是痛苦的,正因为痛苦,刻意经历这份痛苦,我才从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活着的感觉。”

  锻炼身体,似乎第一个想到的总是跑步

  跑步,一个三心二意的借口

  “从明天开始,我要跑步了。”很多受了“刺激”的人都会这样突发奇想地宣布。这类刺激,通常是在一次体检之后,发现体检表上多出很多个“+”,顿感岁月不饶人,得加紧锻炼才行;或者是在一场同学会之后,被几年未见的老同学惊呼“认不出来了”,原因是你的身材走形得厉害;也有可能是去商场买衣服,发现喜欢的衣服一件都穿不上,继而痛下决心改变自己。

  锻炼身体,似乎第一个想到的总是跑步,理由上面大致说了,大概是因为跑步简单易行,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而且无需任何同伴即可进行。因为入门容易,趁着心血来潮便大张旗鼓地去买运动服、慢跑鞋,讲究一点的还给自己配备MP3、计步器,如此兴师动众一番,跑了几天之后就意兴阑珊起来,理由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哪,跑步太累人啦,一个人锻炼太没劲了,马路上的空气很糟糕,跑步对膝盖不好,我太胖了或者我够瘦了,诸如此类,直到最后偃旗息鼓。

  我的一双“纽巴伦”球鞋便是某次心血来潮的产物,本意是想去西湖边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白堤上跑步的,固然也去跑过几次,以苏堤上的六座桥为计步目标。然而,在还没有进入状态之前就“熄火”了,理由是跑步这项运动不怎么适合我,而且每次都要开车到白堤再跑步,也太不环保了,是不是?

  每个人几乎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跑步成为很多人想“动一下”的开端,跑步又是很多人止于运动的地方。一些在跑步上栽了跟头的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运动的辛苦和坚持的毅力心存畏惧的人,短期内恐怕很难建立起对运动的兴趣和信心,结果生活还跟跑步之前一模一样。

  生命不息,跑步不止

  跑步,一种突破自己的哲学

  那么,对那些能够坚持下来跑步的人,究竟有何秘诀?想必他们和村上一样都有一套自己的哲学,除了跑步带给他们身体上的好处之外,在精神上也一定探究到了某个境界,发现了跑步无与伦比的美好,所以才能坚持跑下来。

  跑步让人健康强壮无疑是达到这种境界的第一步,不然跑步的意义就失了一大半,在这个基础之上才有可能继续探索跑步的精神需求。一个坚持跑步的人会因为自己是一个跑动的人健康的人而感到快乐和自信,从深层次来说,持续不间断地坚持这一枯燥的跑步活动,多少克服了个人的局限性,“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一事的隐喻。”村上说。在我看来,坚持长年跑步的人,一定省察到了自己和别人的不同,成为“少数跑步派”当然值得自豪。更为哲学地说,跑步是为数不多的我们可以自己主宰自己的时光,而人世间多少事情是我们无能为力的,无法战胜的对手更是不计其数。

  另外一部美国人写的跑步书《跑步圣经》认为,只有“运动的生命”才能保证我们精力充沛地去迎接每天的挑战,即“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如果你找到了适合你的运动方式,那么你就在探索自身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我想,一个能够战胜自己的人,就是理智的人,勇敢的人,就是从自身束缚中解脱出来的人,这样的人也就多了几分把握人生的能力吧。

[时间:2010-07-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