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在校大学男生5成精液质量不达标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男性学科获悉,广西在校大学男生约56%精子质量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制定正常标准,也就是说,这部分大学男生的精子密度、活率、活力、畸形率、精液量、液化等参数是不达标的。这个事实并非是耸人听闻,这是该科主任梁季鸿博士近期主持完成的一项有关广西大学生的精子质量分析调查报告中得出的最新结论。此次调查是该学科从去年3月至今对广西区内19所高校,在接受性健康教育的数万学生中,抽样调查217例后分析得出。

  梁博士谈起这次调查的结果心存担忧,他对记者说:“全球男人的生育力下降,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男性的每毫升的精子平均数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从1.13亿下降到不足6千万。”而这次被调查的广西在校大学男生的精子质量不幸已经“跟国际接轨”了!这些17~23岁的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血气方刚,是我国青年中的优秀群体,绝大部分为未婚,但其生殖健康却何以埋下了隐患呢?

  梁博士分析,现代男子精液质量下降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是环境因素。包括空气污染、工业污染,土壤化肥农药残留、化学添加剂残留;医源性措施、医疗垃圾等均可影响睾丸生精过程中精子DNA的完整性等环节,导致精子数量和质量下降。如新近奶粉事件中的三聚氰胺,从小就伤害了婴儿生殖系统;常外出就餐的人,每天会不知不觉地吃进约130多种食物添加剂、防腐剂等可能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抗生素的滥用也是男性生育能力下降的元凶,而肉类食品中,动物进食的饲料中残留过量兽用抗生素和激素也是男性生殖力的杀手。

  二是生殖健康状况不佳。临床上因生殖器官感染症而不育的男子约占50%以上,如无防护的性行为容易感染支原体、衣原体、淋病梅毒性病而伤害男性的生育力;睾丸及生殖道炎症(如睾丸附睾炎前列腺炎)会导致白细胞精子症出现;微生物的直接损害,氧化应激反应增强等会导致精子损伤;其中最为多见的是生殖系统的支原体感染,临床上约半数的精子质量欠佳的不育症患者可以查出有支原体感染,而且感染比较隐蔽。南方地区感染率高于北方,所以警惕和防止生殖道感染,改善生殖健康状况刻不容缓。

  三是现代生活方式地影响。常吃快餐,喜欢精细的白米面,蔬果摄入不足等导致的营养不平衡,嗜好烟酒等习惯,都是精子的“杀手”。有些男人喜欢泡温泉、高温桑拿、在电脑前久坐、长期驾车等,穿化纤内裤、喜穿紧身裤等生活习惯易导致阴囊部位的温度升高,静电异常,引起精子的损伤;禁欲、纵欲、生殖道感染等因素也容易引起精索静脉曲张,而精索静脉曲张导致的阴囊温度上升、缺氧、毒物返流等因素也是男子生精功能损害的重要原因。

  四是性健康教育的缺失。目前学校中性健康教育的课程安排、师资力量,教材教科书等环节比较薄弱,导致许多影响男子生育的疾病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

  梁博士呼吁,提高精子质量要从自我保健和预防开始。

  相关链接:

  “五项注意”保护精子

  首先,我们要在学生中规范进行健康的性教育,虽然是“亡羊补牢”,但也为时不晚。过性生活年龄不宜过早,提倡安全、合法的性行为;不纵欲也不禁欲,纵欲者易损伤精气,易发生生殖道感染等,影响性和生育能力;禁欲者易患前列腺疾病、精索静脉曲张;不要乱性,性伴愈多愈易感染性病,不利于保护生育能力。

  其次,饮食要遵循“饮食黄金宝塔”的原则:多食五谷杂粮、蔬果、坚果,少肉、油、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才能身强力壮,蓄锐养精。许多酒仙的后嗣香火不旺甚至断子绝孙,说明酗酒对生育的危害性,因为醉酒1次,受损伤精液参数需要3个月才恢复正常。建议喜欢喝酒的男性饮用一点红酒为佳,如饮白酒最好每天不要超过50毫升,最好不要一次干杯,避免血液里因酒精浓度过高而损害生精功能和精子;打算要生育的人士需戒酒3~6个月。还要避免摄入可能有过量毒物残留的垃圾食品。

  第三,劳逸结合。工作不能过劳,娱乐要节制;提倡健康应酬,遵循生命节律;男人泡温泉和桑拿要切记:次数不宜太频,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有条件的注意在阴囊上敷冰袋降温,保护睾丸。

  第四,运动不要太剧烈。过劳伤身,提倡适量运动,才能保护精子。

  第五,发现精子有问题,必须找专业机构和专家检查。精索静脉曲张、包茎患者的生育功能容易受损,需及早手术治疗。

[时间:2009-03-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