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鼻炎有哪些症状 治疗鼻炎的误区

孩子鼻炎有哪些症状

鼻痒(小孩经常揉鼻子)、交替性鼻塞(经口呼吸造成咽干、咽痛)、打喷嚏(通常是突然和剧烈的)、鼻腔不通气(嗅觉下降或者消失)、头昏、头痛。

感冒后持续性的流黄鼻涕、咳嗽达两周以上。

长期口臭:因鼻塞不通,长期以口呼吸,以致口干舌燥,失去原本唾液对口腔的清洗作用;鼻窦炎所产生的浓液流到口腔或咽喉处,也散出臭味。

眼角有脓性的分泌物:鼻腔内发炎产生的分泌物,经由鼻泪管往上逆流到眼角处所致。

眼眶附近浮肿或有黑眼圈:鼻窦与眼眶相近,鼻窦发炎会阻断眼眶附近的血液循环,深部的血管瘀塞,而由皮肤呈现出暗青紫色。

头痛:慢性化脓性鼻窦炎一般地明显局部疼痛或头痛。如有头痛,常表现为钝痛或头部沉重感,白天重,夜间轻。

小儿过敏性鼻炎症状:遇粉尘、动物皮毛、花粉、吹空调冷风等过敏源,会连续性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涕、伴有耳闷、耳鸣。

小儿肥厚性鼻炎症状:多为持续性鼻塞,鼻涕呈粘液性或粘液脓性,可出现耳鸣,听力减退,头痛,失眠,精神萎靡等。会有严重鼻塞,长期张着嘴巴呼吸,导致咽喉干燥、恶心、干呕、总有异物感、嗅觉减退。

小儿慢性鼻窦炎症状:鼻腔总有脓稠性分泌物,导致鼻腔持续性鼻塞,导致头晕脑胀、精神恍惚、注意力不理智、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药物性鼻炎症状:长期使用各种伤害鼻粘膜的鼻炎药物或激光、手术,导致鼻腔持续性鼻塞、时常流鼻血。

萎缩性鼻炎症状:呼吸恶臭、鼻腔分泌物呈块状、管筒状脓痂,不易擤出,用力抠出干痂时,有少量鼻出血。

误以为感冒的初期鼻炎症状:天气转凉后,早上起床后连续打喷嚏、流鼻水,温差大时容易鼻塞,误以为是感冒而随便吃点感冒药,导致病情每日俱增。

治疗鼻炎的误区

误区一:把鼻炎当成感冒

过敏性鼻炎的发病表现和感冒很相似,都伴随有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但只要细细分辨,过敏性鼻炎和感冒还是可以区分开来的:

第一,感冒一般还伴有全身症状,如头晕、呕吐、头痛、浑身无力等,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且过敏性鼻炎多为早上发病,所以症状一般在早上表现得最明显。

第二,感冒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转病愈,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时间限制,通常病程较长。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吃了感冒药后有暂时性好转现象,这是因为有些感冒药中所含的扑尔敏有抗过敏作用。

误区二:只治鼻炎却不预防

10个人中会有1~3人患过敏性鼻炎,可见其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只治不防”,疏忽了各种各样的致敏原的存在,从而导致了过敏性鼻炎的一再发作。其实,只要患者和医生很好地配合,就可以控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使自己能保持正常的生活(yiQIg.cN)。

误区三:治鼻炎跟着广告走

由于各种各样的致敏原在空气中飘散,人们无法加以清除,加之患者有过敏体质(医学上称之为特应症),所以过敏性鼻炎迄今为止还不能根治,只可以控制。一些宣传治鼻炎的广告鼓吹“包治包好”是不科学的。门诊中很多人都是在花了很多钱、试过很多种广告宣传方法后仍不见好转才来医院求治。鼻炎其实分很多种,应根据不同的类别来加以诊治。

[时间:2016-03-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