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为何爱偷家里的钱

  A:孩子偷钱,家长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震惊和感到羞耻,接着就是说教、责骂,有的甚至采取体罚。在心理门诊的调查中,我们发现6-12岁的儿童最容易发生偷窃行为,还有三成的偷窃行为发生在12岁以后。

  究其原因在于,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往往生活上已经能够自理,而家长常常容易忽视他们日常生活方面的问题,不关心他们的心理需求,加上他们心理可塑性大、情感不稳定,有时就表现出行为的无目的性,给人感觉他们是在盲目地索求某种东西(比如钱)。事实上,这类孩子往往平时挺内向,不善于交流,常常感到孤独,心里受到压抑,感情上得不到满足,以至其中一些孩子用偷来的钱去买一些小礼物送给其他同学,以此建立伙伴间的友谊,从而弥补家庭中情感的不足。

  另外,偷窃作为一个问题行为会引起家长的关注,当家长平时给孩子的关注太少,孩子往往会潜意识地通过偷窃这样的问题行为来重新赢得家长的关注。因此,家长的责骂和体罚此时反而可能是偷窃行为的强化因素,因为责骂和体罚本身也是一种关注。

  对于孩子的偷窃行为,家长发现后要注意教育的方式。

  首先,千万不可当着他人的面训斥孩子,以免使孩子产生羞辱感;其次,家长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是否存在对孩子关心不够、是否存在消费观念等方面的问题;

  再次,努力营造温馨、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家庭里得到温暖与情感关怀,关心孩子的心理需求,平时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

  最后,关注孩子的消费行为,每周或者每月给孩子适当的零用钱,不要让孩子觉得钱是可望而不可求的东西,即便是孩子买了不适合的物品也不要过多指责,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特征。

  对于孩子由于一些心理疾病引起的偷窃行为,最好及时到心理门诊或者专科医院就诊,以便及早治疗,早日康复,消除对心理正常发育和人格发展的不良影响。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