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打造一间婴儿房

  婴儿房的五大原则

  1、安全性

  安全性是婴儿房房设计时需考虑的重点之一。由于孩子正处于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阶段,容易发生意外,在设计时,需处处费心,如在窗户设护栏、家具都要尽量避免棱角的出现、采用圆弧收边等。

  在装饰材料的选择上,无论墙面、顶棚还是地板,应选用无毒无味的天然材料,以减少装饰所产生的居室污染。地面适宜采用实木地板,配以无铅油漆涂饰,并要充分考虑地面的防滑。

  家具、建材应尽量避免使用玻璃制品等易碎材料作为孩子专用家具,宜选择耐用的、承受破坏力强的边角处略有小圆弧的以避免尖棱利角碰伤孩子的结构牢固旋转稳固的家具,旋转稳固,杜绝晃动或倾倒现象发生;拉开抽屉,打开柜门不能有异味,以防空气污染。

  2.遵循自然

  由于孩子的活动力强,婴儿房用品的配置适合孩子的天性以柔软、自然素材为佳,如地毯、原木、壁布或塑料等。这些材料耐用、易修复、价格适中的,可营造舒适的睡卧环境。家具的款式宜小巧、简洁、质朴、新颖,同时要有孩子喜欢的装饰品位。小巧,适合幼儿的身体特点,适合他们活泼好动的天性同时也能为孩子多留出一些活动空间;简洁,符合儿童的纯真性格;质朴,能培育孩子真诚朴实的性格;新颖,则可激发孩子的想像力,在潜移默化中孕育并发展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对婴儿来说,一个充满温馨和母爱的围栏小床是必要的,同时配上可供母亲哺乳的舒适椅子和适当高度的桌子就可以了。对稍大一些的孩子,则需要较大的空间发挥他们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让他们探索周围的小小世界。尺寸按比例缩小的家具,伸手可及的搁物架和茶几能给他们控制一切的感觉,满足他们模仿成人世界的欲望。

  3、充足的照明

  合适且充足的照明,能让房间温暖、有安全感,有助于消除孩童独处时的恐惧感。婴儿房的全面照明度一定要比成年人房间高,一般可采取整体与局部两种方式布设。当孩子游戏玩耍时,以整体灯光照明;孩子看图画书时,可选择局部可调光台灯来加强照明,以取得最佳亮度。此外,还可以在孩子居室内安装一盏低瓦数的夜明灯或者在其它灯具上安装调节器,方便孩子夜间醒来。

  4、明亮、活泼的

  各种不同的颜色可以刺激儿童的视觉神经,而千变万化的图案,则可满足儿童对整个世界的想像。色彩宜明快、亮丽、鲜明,以偏浅色调为佳,尽量不取深色。如果分色,如淡粉配白、淡蓝配白、榉木配浅棕等等,则更显活泼多彩,符合孩子幻想中斑斓瑰丽的童话世界。

  婴儿房在色彩和空间搭配上的色调最好以明亮、轻松、愉悦为选择方向,不妨多点对比色。

  活泼、艳丽的色彩有助于塑造儿童开朗健康的心态,还能改善室内亮度,形成明朗亲切的室内环境。身处其中,孩子能产生安全感。粉红、淡绿色、淡蓝色都是很好的墙面装饰色彩,太过亮丽的色彩只宜局部使用。

  由于每个小孩的个性、喜好有所不同,不妨把儿童居室的墙面装饰成蓝天白云、绿树花草等自然景观,让儿童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欢笑;各种色彩亮丽、趣味十足的卡通化了的家具、灯饰,对诱发儿童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会大有好处。  

  5、可重新组合和发展性

  设计巧妙的婴儿房,应该考虑到孩子们可随时重新调整摆设,空间属性应是多功能且具多变性的。家具不妨选择易移动、组合性高的,方便随时重新调整空间,家具的颜色、图案或小摆设的变化,有助于增加孩子想像的空间。另外,不断成长的孩子,需要一个灵活舒适的空间,选用看似简单,却设计精心的家具,是保证房间不断“长大”的最为经济、有效的办法。在购买或设计儿童家具时,安全性应为首先需要考虑的项目,其次才是色彩、款式、性能等方面。  

  此外,还要预留展示空间。孩子的成长速度常常会让父母始料不及,他们随着年纪的增长,活动能力也日益增强,所以家长在布置婴儿房时就应当为空间留出的发展尺度。视房间的大小,适当地留有一些活动区域,如壁面上挂一块白板或软木塞板,或在空间的一隅加个层板架放设,为孩子日后的需要预留出展示空间。

[时间:2010-08-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