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让幼儿拥有健康的心理

朵望营养品申领摇篮小天才申领

  健康的心理能使孩子有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能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的施展和发挥出来。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呢?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着手:

  一、家庭环境教育

  (一)在家庭环境中,轻松愉快的心情能使孩子顺利的进行各种活动,因此家长应尽量让孩子心情愉悦,感到快乐。

  1、家长应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有些家长因工作不顺或其他原因而表现出来的悲观丧气、怨天尤人、伤心失望,都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所以家长要避免这类情况发生,时时处处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情绪去感染孩子。

  2、父母间要建立和谐、默切的关系,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

  3、要对孩子宽严并济。我们对待孩子要严中显爱、爱中有严,要严之有理、爱之有度。

  4、要经常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要一心一意的关心孩子,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

  (二)做民主型的家长,让孩子感到父母可亲可敬

  1、重孩子,孩子再小也是一个独立的人,有自己认识事物的方式、方法,有自己的情感需要,做家长的不妨放下架子,蹲下身与孩子讲话,使孩子觉得自己和父母是平等的,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2、礼待孩子。在孩子犯错之后,不要只是打骂孩子,应及时给其讲明道理,在自己讲错话、做错事之后,也要勇于向孩子承认错误,这不但不会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反而会使孩子感到父母可亲可敬。

  3、赞赏孩子。当孩子取得成绩或有点滴进步时,父母要表示祝贺或给予表扬鼓励。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孩子的成长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孩子个性心理品质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他们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因此我们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

  1、培养独立性。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的让孩子自己动手,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万不得已时,家长也应只是协助千万不要包办代替。

  2、磨练顽强意志,培养战胜失败的技能。家长可利用各种挫折情境来磨练他们的意志,同时也教给他们一些积极的战胜失败挫折的策略,如继续努力、适时调整目标等。

  3、培养孩子与人合作的意识。通过生活中的小事,使他们学会交往、合作,懂得尊重、理解和宽容别人。

  4、体验成功。最初的成功对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家长要创造条件让孩子体验成功,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信心。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