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幼儿尿布疹的原因 预防方法及注意事项

幼儿尿布疹的原因:

1、潮湿

就 算是吸收性最强的尿裤也会使一些尿液留在宝宝娇嫩的皮肤上。当宝宝的尿液和粪便中的细菌结合在一起,它们会分解、形成带有刺激性的氨。如果宝宝裹脏尿片的时间太长,会很容易长尿布疹;但对敏感性皮肤的宝宝来说,就算是爸爸、妈妈经常为他换尿布,他也还是有可能会长尿布疹的。

2、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

宝宝出尿布疹也可能是因为尿布摩擦他的皮肤引起的,特别是当宝宝对一次性纸尿裤所用的芳香剂或清洗棉质尿布的洗涤剂等化学物质格外敏感时。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给宝宝用的护肤乳液或爽身粉并不适合宝宝娇嫩的皮肤所导致的。

3、便后不清洗

新生儿的大便稀、量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一天通常有4-5次。因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整个臀部。有些父母或保姆在小儿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粘附着大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而发生红臀。

预防宝宝尿布疹的方法:

一、首先要注意选用细软、吸水性强的纯棉布,最好用白色或浅色的旧床单、被里或棉毛衫裤来制作尿布。切不可用深颜色的布料,尤其是蓝、黑、红色的粗布,这种布不易吸水,而且容易擦破宝宝的皮肤。

二、尿布要勤换洗。宝宝尿湿后要尽快更换干净的尿布,换下的尿布要放在固定的盆或桶里,用中性洗涤液清洗干净,并用开水烫或煮一下,在阳光下晒干再用。绝不能把尿湿的尿布不经清洗,直接晾干再用。

三、宝宝大便后,最好用温水洗净屁股,尤其是腹泻的宝宝就更应注意。洗净擦干后可薄薄敷一层婴儿爽身粉,保持小屁股的干爽(YIqiG.Cn)。

四、最好不要用塑料布等不透气的材料包在尿布外面,以利湿热散发,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小儿尿布疹的注意事项:

1、小儿垫好尿布之后最好再垫一个吸水性强的棉质或多层旧布做的尿垫,尿垫下再放油布或塑料布,千万别让塑料布或油布直接接触皮肤,因为它们都不透气,影响水分的吸收和蒸发。

2、尿布清洗要彻底,污染了大小便的尿布首先要清除大便,把尿布在清水中浸泡,开水煮沸或热水烫洗后再用冷水洗净、晒干。

3、应选择质地柔软全棉布做尿布,这样的尿布吸水性比较强。要预防尿布疹就必须保持臀部皮肤清洁、干燥,千万不要将尿湿的尿布晾干后直接重复使用,这是预防尿布疹的关键。

4、小儿大便后应及时清洗臀部和外阴部,洗时应从前向后洗,即先洗外阴后洗肛门,以防尿道感染。洗后擦干臀部、换好尿布。

[时间:2015-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