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儿腹痛的原因食疗及处理方法

小儿腹痛的常见原因:

1、肠道寄生虫病。肠蛔虫症是儿童腹痛的常见原因。患儿常见的症状是腹痛和食欲不好,疼痛不重,位于脐周,反复多次发作。疼痛发作时患者喜按腹部,无压痛。有的患者还喜吃炉渣、土块等异常现象。遇到这种腹痛家长应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治疗。

2、肠痉挛。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症,主要是由于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腹痛每次发作时间不长,短时几分钟,长达几十分钟,时痛时止,反复多次。或轻或重,重者可翻滚出冷汗,面色苍白,腹痛部位以脐周为主,多伴呕吐,有时排出一个“气”后痛疼便止。用手按摩或腹部放热水袋也可缓解此种腹痛。

3、便秘。儿童发生便秘时,肠腔内粪便积聚可引起肠腔胀气,使结肠扩张而引发孩子腹痛。按摸左下腹可触及索条状粪便团块,排便后腹疼便消失。可用开塞露或皂条塞入肛门内以促其排便。

处理小儿腹痛的方法,一般可以从下述方式中选择:

(一)病因治疗:根据病因作相应处理。如肠痉挛给予解痉剂。胆道蛔虫症或蛔虫性部分肠梗阻,可用解痉止痛药等治疗。炎性疾病应根据病因,选用有效抗生素治疗。外科急腹症应及时手术治疗。

(二)对症处理:

1、有水和电解质紊乱或休克者,应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失衡及抗休克治疗(YIqiG.Cn)。

2、病因诊断未明确前,禁用吗啡、度冷丁、阿托品等药物,以免延误诊断。疑有肠穿孔、肠梗阻或阑尾炎者,禁用泻剂或灌肠。

治疗小儿腹痛的食疗方法:

1、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将萝卜切丁,放于沸水中煮熟捞出,晾晒半日,再放锅内加蜂蜜用小火煮沸,调匀,冷却后装瓶,每日服3汤匙。适合于胃部胀痛、嗳气、反酸的患儿食用。

2、牛奶220ml,蜂蜜30克,鹌鹑蛋1只。将牛奶先煮沸,打入鹌鹑蛋,再煮数分钟后加入蜂蜜即成。每早服用。适合胃痛、口渴、纳呆、便秘的患儿用。

3、饴糖20克,冲入豆浆250毫升内,煮沸后空腹饮用。适合胃部隐痛、手足不温,怕冷的患儿。

[时间:2015-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