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青春期女孩容易腹痛 男孩嗓子容易变哑

    对于换季时的气温变化,我们的第一反应总是会关注心脑血管患者或者年老体弱的家人,因为秋冬季节的冷空气一来,人体的血管开始收缩,血压、心跳和内分泌都会有所变化,心脑血管患者确实容易发病。但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处在青春期的孩子,身体健康状况也很容易受季节变化而出现不适。

  青春期像一颗正在使劲发芽的种子,身体有一种膨胀感,这时的身体对冷空气格外敏感,女孩很容易因为在经期着凉导致痛经、腹痛,男孩则因为正处于变声期而导致嗓音变哑。

  上海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闵伟福提醒,孩子青春期碰上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尤其是青春期的女孩,在感冒多发的时节,更应该注意身体的保暖,在经期一定不能让腹部着凉,本来有痛经的女孩,会因为身体受了寒,使得经期更加滞后。

  从生理特征来看,女孩在天热时,经期一般会前移,天冷又会错后几天。而女孩经期的不正常,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身体也会出现比如脏腑发憋、上火、睡眠不稳、心情郁闷甚至脾气暴躁等等或轻或重的不适。而这些身体上的不适表现出来时,往往会被家长误以为是青春期的叛逆行为。

  对于青春期男孩来说,因为正处于“换嗓子”的阶段,所以嗓子比平时更怕刺激。如果经常被凉风吹,会影响声带的发育,加上青春期孩子不能回避的一些“叛逆行为”,如果孩子出现抽烟、喝酒行为,更是会导致声带嘶哑、水肿,感冒发烧也就更容易出现。

  近年来,因换季出现感冒的人群中,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明显增加,而且在青春期门诊,冬天看痛经的女孩比夏天多。闵伟福建议,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长来说,除了要关注家里老人在秋冬初期的健康问题,青春期孩子的健康,也需要投入一定精力关注。因为孩子此时的身体状况如何,往往会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健康。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