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儿腹痛的常见原因

小儿腹痛有多种原因,在外科医生眼中,小儿腹痛也对应着很多不同的疾病。

在小儿外科就诊时,医生一般会问到孩子的年龄段,这是因为医生通常会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做排除法。

新生儿腹痛,外科医生会先考虑排除肠扭转。医生会建议给孩子做X光检查,从片子上能看到肠子部位的异常卷起。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肠扭转会切断孩子肠道的血流,导致肠坏死。肠扭转持续时间越长,发生肠坏死的可能性越大。

6个月~12月龄的孩子腹痛,同时还有呕吐、便血等症状,外科医生会首先考虑肠套叠。小儿肠蠕动活跃,可能会因为肠蠕动紊乱而发生肠套叠。原发性肠套叠在婴幼儿中并不少见,多数近端肠管向远端肠管内套入,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也会导致肠坏死。

7岁以下的孩子腹痛,外科医生首先想到的是肠系膜淋巴结炎。这种患儿会肚子痛,但其他症状并不明显,有些可能会发烧。这种疾病常常与上呼吸道疾病有关。

7~12岁孩子阑尾炎的高峰期,这段年龄的孩子如果因腹痛来就诊,外科医生首先会怀疑阑尾炎的可能性。

青春期之后的孩子腹痛,外科医生优先考虑胆囊疾病。这时候的孩子出现成年人常见急腹症的几率开始增加,上腹部疼痛可能的原因可能是胆囊炎,或者是由一些基础疾病引起的胆结石。

男孩下腹部疼痛,外科医生会考虑睾丸扭转。睾丸扭转也会引起孩子急性腹痛或者阴囊部位的疼痛。错过治疗时间,也可能引起睾丸坏死(yiqig.cn)。

女孩急性腹痛的话,外科医生会考虑卵巢扭转。卵巢扭转的症状包括急性的腹痛、呕吐等,医生会建议做B超检查,如果确实存在卵巢扭转,可以做腹腔镜探查,将扭转的卵巢复位,一般会建议保留卵巢。

[时间:2014-04-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