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儿吞气症的原因及表现症状

小儿吞气症的发病原因:

有的孩子在吃奶时突然中断吮乳,表现烦躁不安,两手握拳,啼哭不停,面红耳赤或面色苍白。不少家长对此茫然不解,束手无策。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婴儿吞气症。 婴儿在吮奶时吸入了大量的空气,吞下的空气聚集在胃下部,奶液则留在胃上部,空气不能及时逸出,而进入小肠和大肠,使肠壁肌肉产生阵发性痉挛,引起腹部不适或剧烈腹痛。

原因一、母亲的奶头括约肌过度紧张、出奶太慢,或者奶头太短甚至内陷,小儿吃奶时不易吃到奶,于是用力吮吸,在此过程中就吞入了大量的空气。

原因二、有些家长喂奶姿势不当,奶瓶斜着,奶嘴没有充满乳汁,小儿在吸奶过程中,同时也吸入了大量的空气。

宝宝患了吞气症后会表现出的症状:

1、宝宝在哺乳中,突然中断吮奶,烦躁不安,两手握拳,两臂屈曲,两腿伸直,全身用力。

2、宝宝同时会面红耳赤或面色苍白,哭闹不停。

3、也有的孩子在睡眠中突然惊醒,高声尖叫,头向后仰,辗转不安,面色苍白,满头大汗,手脚发凉,吐奶不止。

4、还有的宝宝发病时,肠鸣音亢进,放屁频频,放屁后小儿大多恢复正常(YIqiG.Cn)。

5、反复发作的连续性嗳气,企图通过嗳气来缓解自觉的胃肠充气所导致的腹部饱胀和不适,实际上是由于不自觉地反复吞入大量空气才导致嗳气不尽。

临床上可采用的治疗吞气症的方法:

吞气症发作时可用湿热毛巾外敷孩子腹部或者轻轻按摩腹部,一般会很快缓解。大部分患儿出生6个月后症状会自行消失。

吞气症好发于性情急躁的孩子,喂奶前应给予精神上的抚慰,使其情绪稳定,不要在孩子哭闹、情绪激动时喂奶。

[时间:2015-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