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预防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食疗方

如何预防小儿厌食症

防止挑食和偏食。

挑食和偏食影响小儿从多种食物中摄取机体所需要的营养,对身体十分不利。首先父母不要把自己的偏嗜带给孩子,不要当着孩子说自己不喜欢吃什么,也不要强迫孩子吃当时不爱吃的饭菜。其次孩子喜欢吃的饭菜要适当地限制,防止过食损伤脾胃。还有要经常变换饭菜花样,使孩子有新鲜感,提高他们的食欲。

定时进餐,适当控制零食。

孩子正餐包括早餐、中餐、午后点心和晚餐,三餐一点形成规律,消化系统才能有劳有逸地工作。绝对不让孩子吃零食是不现实的,关键是零食吃得不能过多,不能排挤正餐,更不能代替正餐。

饮食合理搭配。

小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要靠从食物中摄取,但对这些营养素的需要并不是等量的,所以父母应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注意各营养素间的比例,以求均衡饮食。每天不仅吃肉、乳、蛋、豆,还要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每餐要求荤素、粗细、干稀搭配。此外,有些水果过量食入会产生副作用。橘子吃多了上火,梨吃多了损伤脾胃,柿子吃多了便秘。

节制冷饮和甜食。

冷饮和甜食是孩子都爱吃的,但这两类食品均影响食欲。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碍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

讲究烹调方法。

经过烹调,食物的结构变了,变得易于消化吸收。但烹制食物,一定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如断奶后,孩子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要求饭菜做得细、软、烂;随着年龄的增长,咀嚼能力增强了,饭菜加工逐渐趋向于粗、整。

小儿厌食症食疗方

1、菠萝苹果汁

原料:菠萝1/6个,苹果1个,凉开水200毫升

制作方法:将菠萝、苹果去皮切丁,加水放入果汁机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营养分析:在水果中,菠萝中的酶含量最高。两餐之间喝杯菠萝苹果汁,既能借助丰富的酶来开胃,又能补充维生素C,对健康十分有益,尤其适合不想吃饭的小孩(YIqiG.Cn)。

2、 脆椒鸡丁

制作方法:

(1)鸡脯肉洗净切丁,腌制入味,拍上干淀粉。

(2)将鸡肉放入六七成热油中,炸至金黄色捞出。

(3)锅中留油少许,爆香葱、姜、加主、配料,调味,炒匀即可。

营养分析:鸡肉可与辣椒同食,此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很有帮助。

3、白萝卜泡菜

制作方法:

(1)白萝卜去皮刨丝,生姜刨丝或切片,小黄瓜洗净切薄片。

(2)调味料可使用糖、盐、醋,酌量拌匀。

(3)糖可用蜂蜜,盐可用粗盐,醋可用菠萝醋、百香果汁或其他水果醋。

营养分析:菠萝苹果汁清爽可口的白萝卜泡菜可算是开胃首选。白萝卜在所有蔬菜中,消除疲劳的效果最为理想。尤其对消除腹胀之气有很大作用。

[时间:2015-11-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