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儿咳嗽食疗方法与饮食禁忌

小儿咳嗽食疗法

1、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让橘子稍凉一会,剥去皮,让宝宝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宝宝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宝宝一次可以吃一只。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宝宝都愿意吃。

2、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然后打入1个鸡蛋炒匀。可以治疗宝宝风寒或体虚引起的咳嗽。每晚临睡前让宝宝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3、川贝冰糖炖梨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好放入碗里,用锅蒸30分钟左右。分两次给宝宝吃。这个方法具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小儿咳嗽饮食禁忌

1、忌冷、酸、辣食物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婴儿更不宜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2、忌含油脂较多的食物

含油脂较多的食物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3、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婴儿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YIqig.cN)。

4、宜多喝水

除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并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

5、饮食宜清淡

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豆制品,荤菜量应减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婴儿咳嗽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物。糖果等甜食可助热生痰,也要少食。

[时间:2015-06-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