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性教育的阶段认识

性教育应从多大开始?国内专家趋向一致的观点:等到青春期已经过晚,性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专家指出,性教育可分为幼童阶段(0岁―6岁)、童年阶段(7岁―10岁)和少年阶段(11岁―14岁)。10岁之前的性教育,父母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在求知欲驱使下常对男孩与女孩的差异感到迷惑不解,会向父母提出各种问题,此时父母应该根据自然现象,简单明了地回答他们的问题,不能过分详细地讲述性、生殖等情节,如果讲不透,孩子的好奇心得不到满足,会更觉得神秘。

孩子的性问题一般分四个阶段

1、身体认识阶段0-4岁,大多询问身体器官的名称及区别等问题

2、生命起源阶段4-8岁,大多询问生命起源及生育问题

3、性知识阶段8-12岁,大多询问一些与性有关的问题

4、爱的教育阶段12-16岁,大多询问五些与爱情、婚姻、性相关的问题。

孩子性教育应该越早越好,只是注意每个阶段的特点和方式,让小孩能够接受,而不带给他们心灵伤害。

性教育从认同性别开始

1、性角色的认定。性教育的开始就要告诉孩子男性和女性是有区别的,一般情况下,男孩子在认同和接纳自己的性角色上比较自豪,而女孩子则比较被动。现在有些男孩子在奶奶、姥姥和女教师的照顾下,出现“男童女性化”,安静、讲卫生、斯文、听话,有的女孩子则因为娇惯而比较自私和专横,像男孩子,都是不好的倾向(YIqiG.cN)。

2、家长的家庭角色认定。家长在早期性教育中比较重要,父亲应该有责任感、顾家、关心妻子和孩子、不抽烟不喝酒、语言文明、守时守信;母亲应该热情聪慧、勤俭持家、也要懂得美。父母要用自身为孩子做榜样,使孩子从父母身上得到家庭角色的认定。

3、要有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女孩子从小要培养擦屁股的顺序,男孩子也要勤洗下身,知道保护自己的小鸡鸡。

4、解答好生命起源的问题。孩子问“我从哪里来”或者“我是怎么来的”这类问题时,也是对孩子进行正确性教育的一个好时机,可以培养孩子珍惜生命、孝敬父母的观念。家长在回答时可以不讲得那么详细,但一定要让孩子清楚而不是隐瞒。

[时间:2015-07-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