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穿开裆裤的注意事项及危害

穿开裆裤的注意事项

1、穿开裆裤时,应根据月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婴儿未满1岁,可以垫尿布;婴儿满1周岁,就可穿满裆裤了。当然,考虑到宝宝的大小便,可以在开裆裤外面罩一条满裆裤,既卫生美观,又方便宝宝大小便时穿脱。

2、只在家时穿开裆裤。这可以便于爸妈为宝宝更换尿布,并方便宝宝在便盆上练习排便。

3、每天为宝宝清洗小屁屁,保持局部清洁。尽量避免因穿开裆裤给宝宝带来的不利因素,如果男宝宝可以用一次性尿布保护会阴部,女宝宝则在开裆裤处钉上子母扣,大小便时一拉就开,便后再扣上。等宝宝长到一岁半时,逐步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大小便。

上文说到只在家时穿开裆裤,这是为什么呢?户外穿开裆裤有哪些弊端呢?

户外穿开裆裤的危害

1、到处爬怕不卫生

无论是刚学会爬还是刚开始学走路的宝宝,都经常会在地上爬、地上坐。特别是在公共场所,除了肉眼所能看到的脏污之外,这些地方其实也是病原体大量聚集的地方。同时,相互接触也是一个污染的过程,坐在地上时宝宝的尿道口和肛门很可能会感染细菌病毒,引发尿道炎、膀胱炎,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肾炎和败血症。

另外,宝宝如果大小便后没有及时清洁干净,残留在尿道口的尿液和肛门的粪便就会沾到手上。这些污染也许会随着宝宝习惯性地允吸手指而带入体内,可能引发宝宝呼吸道和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建议:家长夏天给宝宝穿开裆裤图的是方便和舒适,这无可厚非。建议最好只在家里穿开裆裤,做好家中的卫生清洁,还要注意及时给宝宝做清洁。

2、敞开式容易受伤

开裆裤让宝宝的生殖器和小屁股却少了一道防御。孩子在爬行、蹒跚学步甚至冲撞玩闹时,都可能会碰撞或者摩擦到生殖器,这样造成损伤的可能性就增大了。另外,夏季蚊虫肆虐,开裆裤很可能会让宝宝的生殖器遭受蚊虫的叮咬,或会引起虫咬性皮炎等问题。

建议:家长应该对孩子的生殖器多加观察,如果发现异常如红肿、擦伤等情况,先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情况严重,孩子哭闹不停,就要赶紧就医治疗(YIqig.cN)。

另外,如果蚊虫叮咬孩子的生殖器,孩子没出现过敏现象,可以不作特殊处理。如果肿得厉害,孩子不停想抓挠。家长可以用肥皂水在被叮咬处涂抹,可以起到消炎止痒止痛的作用,并切记要剪掉孩子的指甲,免得抓挠时造成损伤。

3、对性认识有影响

穿着开裆裤难免让孩子经常看到和接触到自己的生殖器,他们会对此感到好奇,就如研究把玩一件新鲜事物一样,也会对生殖器进行“探索”。因此,开裆裤可以说是增加了宝宝摸到生殖器的机会。阻止宝宝的探索行为可能会让他更为好奇,然而放任其“探索”也会给他带来“抚摸自己的生殖器是很平常”的错觉。如果长期养成了习惯,当他成长过程中再进行此类行为时,很可能会遭到他人的批评或异样眼光,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建议:孩子的生殖器是不应该暴露的。事实上,家长对于孩子摸生殖器的行为也备感头疼。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减少让他们看到和触摸生殖器的机会。

为了宝宝的健康,在户外尽量减少孩子穿开裆裤哦。

[时间:2015-06-29]
相关文章